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薄片火腿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薄片火腿"以金华火腿为主料制成, 是杭州地区较早著名的地方菜。

金华火腿起源于宋代, 因选料精细, 腌制考究, 芳香浓郁, 鲜咸适口, 为人们常年食用.宋代抗金民族英雄宗泽将军回义乌时, 带了几只咸火腿进京贡给皇上, 宋高宗看到咸火腿肉色红如火, 口味鲜美, 便命名它为"金华火腿".由于金华火腿香气浓郁, 风味特殊, 所以早就闻名中外.用它制作的各色美馔佳肴, 历史较久, 在宋代和明代皆已作为宴席上的珍贵佳肴.清代著名的"满汉全席"中就有"金华火腿拼龙须菜"、"火腿笋丝"等.各色山珍海味菜肴, 都需用火腿搭配才佳。

此菜是杭州地方在清末民初, 由菜馆创制的一种饮酒冷盘佳肴, 近百年来一直为广大顾客所喜爱。

原料:

主料: 火腿适量。

制法:

1、火腿先用碱水洗去污物, 清水过清, 斩去火腿爪和火瞳, 放在锅里, 皮朝上加水 (以淹没火腿为度) 中火煮1.5 小时, 至千斤骨与筒骨脱开时捞出, 晾10 分钟左右, 然后片去表面污肥边肉, 除去筋和骨, 翻过来 (皮朝上) 平放在盘内, 用重物压实, 使肉质粘实匀松。

2、食用时, 将压过的火腿切去边角, 四边修齐后, 切成宽5 厘米、厚2厘米 (瘦肉1.6 厘米, 肥肉3.3 厘米厚) 的块, 再片成长5 厘米、厚1 毫米的薄片48 片.取圆盘一只, 先取8 片火腿和修下来的碎火腿片放入垫底, 再取16 片贴放在两边, 另24 片用刀托放在上面, 砌成拱桥形, 桥洞两侧放上洗净的香菜叶即成。

特点:

色泽红润似火, 片薄油亮, 香味浓郁, 咸鲜适口, 饶有回味。

下页:太爷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