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鲜鹿茸羹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三鲜鹿茸羹"是东北珍贵的高级菜肴.鹿全身是宝, 用鹿制作菜肴, 早在唐宋时期就有, 到了清朝时已盛行全国, 特别是北方地区较流行.清代袁枚所著《随园食单》上就记有吃鹿肉、鹿筋二法, 还有清代文华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尹继善 (又名尹文瑞) 喜吃鹿尾的记载: "尹文瑞公品味以鹿味为第一.然南方人不能常得, 从北方来看, 又苦不鲜新.余尝得极大者, 用茶叶包而蒸之, 味果不同, 其最佳处, 在尾上一道浆耳."东北辽宁北部的西丰县, 有鹿都之称, 盛产梅花鹿.清太宗皇太极、圣祖康熙曾多次来此狩猎.据《奉天通志》载: 盛京 (今沈阳) 及附近几个县贡奉鹿品的任务十分繁重, 每年需要进贡七次, 头三次为"尝鲜", 数量较多, 均供皇宫食用.食鹿已在当地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 食用鹿肉、鹿茸较普遍, 此菜是较著名的一只。

原料:

主料: 蒸熟鹿茸100 克。

配料: 水发海参100 克、熟鸡肉、净冬笋各50 克。

调料: 精盐1.5 克、味精1 克、鸡汤300 克、湿淀粉20 克、芝麻油少許。

制法:

1、海参、鸡肉、冬笋同切成1.4 厘米见方的片, 经开水氽后, 沥干.鹿茸切成8 毫米见方的小丁, 切完放入碗内加少量盐和味精, 喂好底口。

2、炒勺放在旺火上, 加鸡汤、海参、鸡片和冬笋、盐、味精调好口, 烧沸后撇去浮沫, 用湿淀粉勾芡, 滴入芝麻油, 盛入汤盘中, 再将鹿茸丁撒在面上即成。

特点:

鹿茸极为细嫩, 口味鲜美, 营养丰富, 并具有疗虚劳, 益精气之功效。

下页:麻辣子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