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琵琶鸡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中唐时期, 长江流域商业发达, 市场繁荣.在经济往来的各种应酬中, 琵琶成为风行的演奏乐器.而当时的琵琶演奏者, 多为上等娼女, 达官贵人、豪贾富商也以欣赏美女抚弄琵琶为乐事。

当时的一些官厨和家厨, 在这些盛行的琵琶风气中, 相继创制了以琵琶命名的菜肴.据《北梦琐言》云: "江陵在唐世, 长衣冠蔽泽人, 言琵琶多于饭甑, 措大多于鲫鱼."可见确已形成一代"琵琶热".而在此"热"中应运而生的琵琶菜肴, 比之琵琶乐器本身生命更为长久.至今沙市、江陵一带的民间, 凡举行婚丧喜事, 以琵琶命名的菜肴, 仍为主菜出现在宴席上。

琵琶鸡

原料:

主料: 母鸡一只 (約重1250 克) 。

配料: 面包粉200 克。

调料: 精盐20 克、淀粉Z00 克、味精2 克、酱油20 克、鸡蛋清4 只、麻油1000 克 (約耗100 克) 、葱、姜、蒜末各15 克、料酒50 克。

制法:

1、母鸡宰杀处理干净, 取鸡脯肉、鸡腿、鸡翅切成8 块, 每块配鸡骨1根, 作琵琶把用。

2、用刀将鸡肉等拍松, 加盐、味精、料酒入味。

3、蛋清与淀粉合拌成蛋清糊, 将腌好的鸡肉放入蛋清糊内调匀, 然后粘上面包粉, 做成琵琶形状。

4、炒锅置旺火上, 下麻油烧至六成热时, 将做好的琵琶鸡块下入炸呈金黄色捞出, 整理装盘 (食用时外带调好的麻油、酱油、葱花、姜末等作料, 碟内蘸食) 。

特点:

形似琵琶, 雅致大方, 质地柔润, 鲜香脆嫩。

下页:凤藏龙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