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黄焖甲鱼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黄焖甲鱼"是山东潍坊的传统名菜.相传此菜始于清代, 那时潍坊县有一个姓陈的乡绅, 为了滋补自己身体, 延年益寿, 便取滋补功效强的甲鱼和鸡炖煮成菜青食用, 其味鲜美异常, 十分可口。

有一次, 他设家宴邀请当时任潍坊知县的"扬州八怪"之一大画家郑板桥.席上山珍海味, 水陆杂陈, 郑板桥食后, 唯独对"甲鱼炖鸡"最为满意, 连连称赞此菜味属上品.后来此菜烧法传给了一家饭店, 饭店又配上海参、鱼肚、口蘑之类, 先煨、后焖, 使味道更佳, 并称为"黄焖甲鱼".逐渐成为潍坊地区的名菜。

原料:

主料: 甲鱼1 只 (1000 克左右) 。

配料: 肥母鸡1 只 (1250 克左右) 。

调料: 花椒油100 克、料酒50 克、葱、姜各15 克、八角5 克、酱油60克、麻油少許.制法。

1、将甲鱼和鸡分别宰杀洗净, 放入锅内, 加水3 公斤及葱、姜、八角, 旺火烧沸后, 改用小火煨至熟捞出.拆肉剔骨, 将肉切成6~7 毫米宽、3~4厘米长的条。

2、炒锅烧热, 下花椒油、姜、葱丝炒成黄色, 放入酱油、原汤 (煮甲鱼和鸡的汤) 、料酒、味精, 然后把甲鱼和鸡肉一起放入锅内, 焖烧5~6 分钟后, 淋上麻油少許即成。

特点:

清鲜香醇, 营养丰富, 既是美味佳肴, 又是滋补上品。

下页:金蝉脱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