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隋炀帝三下江都
来源:中国历史典故 作者:

隋炀帝杨广 (公元569~618 年) 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残暴雨又奢侈的皇帝。

隋朝初年, 经过隋文帝的一番整顿改革, 社会经济出现了繁荣的景象.杨广即位后, 为了加强对全国的控制, 并使江南地区的物资能够更方便地运到北方来, 加上他个人追求享乐, 一开始就办了两件事: 一是在洛阳建造一座新的都城, 叫东都; 二是开凿一条贯通南北的大运河。

大业元年 (公元605 年) , 隋炀帝下令大兴土木, 营建东都洛阳.这项工程十分浩大, 每月要征调200 多万民工, 从江南运送奇材异石.許多民工活活累死在运送途中.隋炀帝又下令在洛阳西郊建造一个大花园, 叫"西苑".西苑周围有200 多里, 苑内有海.为把西苑点缀得四季如春, 冬天用彩绫剪成莲叶荷花, 布置在水面上, 供皇帝观赏。

与此同时, 隋炀帝又下令征发河南、河北各地民工100 多万人, 开凿一条从西苑到淮水的运河, 叫"通济渠", 沟通了洛水、黄河、淮河, 然后接上邗沟通向长江.接着, 大运河又向南北两头延伸.向北开凿永济渠, 引沁水入黄河, 直到琢郡.在长江以南开凿江南河, 从京口 (今江苏镇江) , 引长江水到钱塘江边的余杭 (今浙江杭州) .前后用了不到5 年时间, 一条长四五千里, 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 条大河的大运河全部完工了.大运河对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交流以及祖国的统一起着积极的作用, 它是我国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

隋炀帝特别喜欢外出巡游.公元605 年秋天, 他带着20 几万人的庞大队伍到江都巡游.隋炀帝和萧后分乘两条四层高的大龙船, 船上有宫殿和上百间宫室, 都装饰得金碧辉煌.接着就是宫妃、文武官员以及卫士们乘坐的大船, 总共有上万条船只在大运河上排开, 从船头到尾船连接起来, 竟有200里长.在岸上拉纤的纤夫就达80000 多人.两岸还有骑兵护送, 旌旗蔽日, 气势非凡.随炀帝在船上饮酒作乐, 沿途500 里内的老百姓, 被迫奉献食品.珍贵美味的食品吃不了, 就挖坑埋掉.在江都住了4 个月, 隋炀帝又要回洛阳, 为了装饰一个仪仗队, 就动用人工几十万, 钱财耗费更是大得惊人。

以后, 隋炀帝又两次巡游江都.他巡游一次, 沿途百姓就要遭一次殃.而許多官吏为了升官晋爵, 向皇帝争献厚礼, 拼命搜刮老百姓, 而且发了大财。

隋炀帝第三次下江都时, 隋朝统治已经摇摇欲坠了, 全国各地燃起了农民起义的熊熊烈火。

下页: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