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成吉思汗之死
来源:中国历史典故 作者:

被毛□东称为"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 (公元1161~1227 年) , 名铁木真, 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曾一时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他一生南征北战, 戎马倥偬, 建立了统一的大蒙古国.本文介绍的是他在临死前还念念不忘国家的治理和汗位继承的故事。

西夏投降以后, 成吉思汗从六盘山避暑地移到清水县的西江 (今甘肃省清水县) 避暑.这时天气炎热, 年老体衰的成吉思汗连年征战, 已很疲劳, 此时又染上了斑疹伤寒, 病情一天天严重.他估计自己活不长了, 于是把窝阔台、拖雷和其他儿子叫到身边, 沉重地说: "我的病情很重, 眼看无法医治了.你们当中需要有一个人来继承汗位, 支持这个坚实的宝座.如果你们个个都想当大汗, 当大王, 互不相让的话, 就会得到“一头蛇和多头蛇”故事中那条多头蛇的下场."

这个"一头蛇和多头蛇"的故事是成吉思汗经常对儿子们讲的: 在一个大雪纷飞、北风卷地的夜晚, 一条多头蛇为了御寒, 想钻进洞去.可是, 这条蛇身上的每一个头都想先钻进去, 互不相让, 争斗了一夜.结果, 这条多头蛇竟冻死在洞口.而另一条一头蛇却很顺利地爬进洞里, 度过了严冬.成吉思汗用这个故事来教育他的儿子们要同心协力, 服从指挥。

窝阔台等人听了成吉思汗的话, 都跪在地上说: "我们俯首听从您的命令和吩咐."成吉思汗说: "很好.如果你们想过幸福的生活, 享受权力和富贵, 就应该拥护窝阔台继承我的汗位.因为他不仅足智多谋, 而且有雄才大略, 他在你们中间尤为出众.我想让他统率全军和百姓, 立他为我的继承人, 不知你们同意不同意这个意见?"他的儿子异口同声说: "谁有权力反对您的意见?谁又有能力拒绝它?"成吉思汗接着说: "假如你们的愿望和你们的话是一致的, 你们必须立下文书, 我死后你们要承认窝阔台为汗, 把他的话当作肉体的灵魂, 不准更改今天当着我的面决定的意见, 更不許违反我的法令."窝阔台等弟兄们遵照他们父亲的圣训, 立下了拥护窝阔台继承汗位的文书。

汗位继承的问题解决了, 但成吉思汗的病情却愈来愈恶化.临死前, 他对拖雷和诸大将嘱咐了他思考很久的灭亡金国的方略: "金朝的精兵在潼关.潼关南据华山, 北靠大河, 难以一下子攻破.如能借道南宋, 宋金世仇, 必能同意, 然后出兵直捣开封.潼关数十万金兵必然千里赴援, 虽赶到开封, 然兵疲马乏, 不能作战, 开封城指日可破."后来, 窝阔台遵循这一方略, 终于在公元1234 年灭掉了金国。

成吉思汗又嘱咐左右诸将, 在他死后要严密封锁消息, 等西夏国王来朝拜时把他杀掉, 再把西夏都城的居民全部杀光.后来, 诸将都按成吉思汗的嘱咐办了.公元1227 年秋天, 成吉思汗在清水县西江去世, 终年68 岁。

下页:大禹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