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身是胆
来源:历史故事·三国故事 作者:

公元215 年, 曹操征讨汉中.张鲁抵挡不住, 只好投降.曹操留下夏侯渊、张□、徐晃镇守汉中, 自己回了許都.到了第二年, 汉献帝又封曹操为魏王。

魏王曹操觉着西边平定得差不多了, 应该再调整一下跟北边南匈奴的关系.刚巧南匈奴的呼厨泉单于来访问汉朝, 曹操就象对待一个列侯那样地招待了他.两边商量定当, 把南匈奴分成左、右、前、后、中五个部分, 让他们分别住在并州各郡, 由呼厨泉单于的子弟们做首领.这么着, 南匈奴和汉朝又好起来了。

跟南匈奴这么一好, 让曹操想起了他的老朋友蔡邕.他知道蔡邕的女儿蔡琰〖又叫蔡文姬.琰yǎn〗很有才学, 还善长音乐.前几年北方大乱的时候, 她跟着难民流落到外地, 被匈奴人掳了去, 跟南匈奴的左贤王结了婚.现在曹操想把她接回来.他派人去南匈奴一说, 呼厨泉单于也同意了.蔡琰回到了汉朝, 曹操就让她好好地把她父亲写的文章整理出来。

曹操自己也想安下心来, 做些文治方面的事情, 把内部稳定稳定.可是他的对手们就是不让他稳定.过了不久, 夏侯渊派人来报告说刘备要夺取汉中.曹操没有办法, 只好又去操心打仗的事。

刘备怎么想起来要夺取汉中呐?原来法正知道曹操回了許都, 就对刘备说: "曹操很容易地平了汉中, 按说一定要进一步打咱们益州, 可是他没来.这不是他不想到这儿来, 而是他内部不稳定, 逼着他非回去不可."刘备说: "你看该怎么办?"法正说: "夏侯渊这些人未必比咱们的将军有本事.您应该马上去夺取汉中; 有了汉中, 既能保住益州, 又能进攻中原."刘备完全同意法正的意见.他叫诸葛亮坐镇成都, 自己和法正率领军队到了阳平关〖在陕西省沔阳县西北〗.谁知道头几次交战都让夏侯渊打败了.刘备觉着自己的兵力太小, 就给诸葛亮写了封信, 让他赶快派人来增援。

刘备这边增援的人马到了, 那边曹操也亲自到了长安督成.双方守在各自的军营里, 谁也不肯轻易出兵, 一直相持了好几个月.转过了年, 刘备从阳平关进军到了定军山〖在陕西省勉县西南〗。

夏侯渊打了几次胜仗, 别提心里有多舒服了.他一打听, 刘备那边领兵的是老将黄忠, 笑得肚子都疼了, 说: "黄忠这老家伙胡子都白了, 还能带兵打仗?说来送死倒还差不多."

曹操可不这么想.他知道夏侯渊有个爱骄傲的毛病, 就特地派人来告诉他: "做一个将军不能光是胆子大, 也还要有胆子小的时候.勇敢是根本, 还要会用计谋才成.你在这方面差一点儿, 可要多多地留神."这些话, 夏侯渊哪儿听得进去.他带着精兵到了定军山下面, 非要给黄忠一个厉害瞧瞧不可。

法正、黄忠他们守住军营硬是不出战.曹军冲上来, 就用乱箭挡回去, 冲几回, 挡几回, 末了儿, 把曹兵累得直喘粗气.夏侯渊也不好好地琢磨琢磨, 还以为黄忠胆子小, 不敢下山呐.他见大伙儿有点疲乏了, 就让他们歇歇再打, 自己也随随便便地来回溜达.将士们一看领头的主将都这么着了, 劲头儿也都松了下来。

法正在山上瞧得清清楚楚的, 对黄忠说: "这可是时候了.将军打出去吧! "黄忠下令大开营门, 自己上了马第一个冲了出去, 跑在最前头.后边的士兵一边跟着往山下冲, 一边大声喊: "冲啊! 杀呀! "一阵风似地到了山下.这时候, 山上的战鼓敲得震天响, 连地皮都发颤了。

夏侯渊怎么也没想到黄忠会在这时候冲出来.他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呐, 就见一个白胡子老将朝他杀过来了.他大叫一声: "哎呀不好! "拨转马头就往回跑, 可已经晚了.黄忠抡起大刀, 一家伙砍过来, 夏侯渊眼前一黑, 就摔下马了.将士们见黄忠把夏侯渊都杀了, 真是越老越精神, 都齐声叫起好儿来.大伙儿一阵猛杀猛砍, 把夏侯渊的人马杀得没处躲没处藏.剩下的残兵败将退到汉水北岸去, 连忙向曹操报告。

曹操听说夏侯渊被黄忠杀了, 马上亲自从长安到了降前, 要跟刘备决战.他派人把军粮运了来, 都存在北山下, 足足有几千万袋.黄忠探听到了这件事, 就向刘备献计说: "曹军的粮食都放在北山.我愿意带一支人马去袭击他们的粮库.就算不能把粮食抢过来, 也放把火全给他烧了."刘备就让黄忠领着一队士兵失去北山, 又派赵云在后面接应.黄忠跟赵云約定了运粮的时间, 趁天黑走了。

黄忠这一回可吃了大亏.曹操打仗老爱劫别人的粮草, 他自己存粮的地方哪儿能没有防备呐?黄忠当夜到了北山, 找到了粮库, 就一个猛劲儿杀过去, 远远地看见守卫的曹兵都逃走了.黄忠想也没想, 就让士兵进去搬粮食.忽然, "咚咚咚"一阵鼓声响起来, 早就埋伏好的那些曹兵冲了过来, 黑压压的一片都是人.黄忠拚了老命, 好容易才杀出一条血路, 可他身边只剩下少一半人了。

赵云左等右等, 約定的时间早过了, 还不见黄忠回来.他就带了几十个骑兵出营去探望, 走着走着, 听北山那边儿人喊马叫的, 知道是出了事.不一会儿, 黄忠他们被一队曹兵追着往这边退下来.赵云见了大喝一声: "杀! "就带人冲了上去.他让过黄忠, 挺着长枪, 迎着追来的曹兵, 象鸡啄白米似的, 连着点了几下, 就倒下去了好几个。

曹军想不到半路上又杀出来这么一员勇将, 就把赵云团团围住.他们哪儿是赵云的对手呐?赵云的一杆长枪, 这么一下, 那么一下, 没有一个人能到得了他的跟前.这时侯, 张□、徐晃带着大队人马赶到了.他们仔细一看, 认出来这个人是赵云, 都楞了.十一年前, 曹操的骑兵追赶刘备到了当阳长坂坡, 就是这个赵云, 一个人杀进杀出, 保护着刘备的一家人, 硬是从那么多曹兵当中冲了出去.今天在这儿又碰上他, 还是躲开点儿好.张□这么一想, 就下令退兵.赵云也叫骑兵们快退, 自己在后面压阵。

刚走了不多远, 曹兵又"杀呀杀呀"地喊起来.原来张□见赵云就这么几十个人, 带着人马又追上来了, 一眨眼的工夫, 就把赵云他们围在当中.赵云可来劲儿了.他抡起长枪, 跟一团火光似的, 都看不清了, 杀了一层又一层, 末了儿, 杀得曹兵的心都凉了.谁也不敢往他这边靠, 光是嘴里喊着: "杀! 杀! "赵云趁这个机会冲出了包围圈儿.他刚要回营, 扭头一看, 部将张著受了伤, 还在圈儿里拚命呐.赵云大叫了一声, 掉转马头"答答答"地又冲进曹军的包围圈, 到了张著身边, 几下子杀散了曹兵, 再保护着张著杀了出

来, 就象周围根本没有人一样.曹兵都吓傻了, 等赵云跑远了, 才又追上去。

赵云他们刚回到营里, 曹兵就到了.部将张翼着急地说: "曹兵太多了, 赶快把寨门都关上吧! "他话音刚落, 就听赵云高声下命令说: "赶快把寨门都打开, 把战旗都放倒, 谁也不准出声乱喊! 弓箭手做好准备, 听我的命令! "张翼他们一听, 眼睛都瞪直了, 赵将军这是要干什么呀! 把寨门打开, 要是曹兵一下子冲进来, 这么点儿人, 怎么挡得住哇?赵云抡起长枪, 跟一团火光似的, 都看不清了.可他们见赵云一点儿也不慌, 就只好照他的命令办。

张□带兵到了营门外, 瞧见营门大开, 一点儿声音都没有, 也不知道人都在哪儿藏着.这一来, 他反倒犹豫了: 要是冲进去, 中了埋伏可不是玩儿的.张□想了想, 决定先派一小队人去探探虚实.这一小队人提心吊胆地往前磨蹭, 走到离营门不到二百步的地方, 忽然, "刷、刷"地从里边射出乱箭.前面的几个人都中箭倒下了.其余的撒腿就往回跑, 一边喊着: "赵云来了! 赵云来了! "后面的人一听都吓坏了, 不等下令就跑开了.张□怎么拦也拦不住, 只好跟着往回跑。

曹兵刚跑没几步, 听见一阵擂鼓声夹着喊杀声从后边传过来, 把耳朵都快震聋了.箭"嗖、嗖"地一支接一支, 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后面追.曹兵这一害怕, 可不得了: 过汉水的时候, 你挤我, 我挤你, 谁都怕落在后头.有的人不留神给挤倒了, 再也没爬起来.就这么淹死在河里的人, 简直数也数不清.赵云就这么用"空营计"吓跑了曹军。

第二天, 刘备得到消息, 来到赵云营中探望.将士们领他看了看夜里交战的地方, 又说起赵云杀退曹兵的情形.刘备听了更敬佩赵云了.他对大伙儿说: "赵将军有勇有谋, 孤军作战, 打了胜仗, 真可以说一身都是胆呐! "将士们也齐声地说: "对呀, 他真象老虎一样, 称得上是虎威将军."刘备吩咐摆下宴席, 给赵云庆功.完了, 他又嘱咐大伙儿坚守不动, 不要出战, 又说等不了多久, 曹操就会支持不住了.果然, 曹操连着好几个月打不退刘备, 天越来越热, 营里又闹开了疾病, 粮食也快吃完了.他手下的士兵偷偷地跑了不少.曹操只好叹着气, 带兵回了长安.汉中这块地方就这么给刘备占了。

下页:奇妙的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