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鞠躬尽瘁
来源:历史故事·三国故事 作者:

诸葛亮伐魏已经是第六次了.前几次蜀军虽然占了一些地盘, 总是因为粮草不足, 坚持不了多久, 只好退兵回去.这回他想出了一个长远的办法: 把军队屯在五丈原〖在陕西省岐山县南〗, 然后分出一部分士兵到渭河南去开荒种地, 收打粮食.士兵跟当地的老百姓杂居在一起, 按照诸葛亮的命令, 不侵扰百姓, 不拿人家的东西, 跟农民相处得很不错.诸葛亮又和木匠一起设计了"木牛流马".有了这种双轮车和独轮车, 从蜀地往前方送粮食, 走那些又窄又陡的山间小路, 就容易多了.诸葛亮准备了充足的粮草, 下决心跟魏军长期作战, 北伐不成功, 决不罢休。

司马懿也是打仗的行家.他和诸葛亮打了几仗, 总是吃亏, 干脆请魏明帝下命令, 让将士们坚守营寨, 不准出战.诸葛亮怕的就是老这么耗下去, 那要什么时候才能打到中原呐?他接二连三地派人给司马懿下战书, 約他出来对阵.司马懿拿稳了老主意, 楞不出来.诸葛亮又让士兵到魏军的军营前面挑战, 什么"胆小鬼", "没皮没脸"的直骂.骂着骂着, 果然把魏军将士骂火儿了.他们找到司马懿要求去跟蜀军拚命.司马懿怎么也不答应。

过了几天, 诸葛亮又派使者来了.这回没下战书, 倒是拿出一套妇女穿的衣服, 还有发钗、耳环、脂粉什么的.使者说: "这是诸葛丞相送给司马大将军的.要是再不敢出战, 还不如穿上女人的衣服, 去做个千金小姐, 别再呆在这儿带兵了, 怪丢人现眼的."

司马懿听完这话, 气得脸上青筋直暴.他刚想把衣裳扔到地下, 眼珠一转, 又嘿嘿地乐了, 对使者说: "回去对你们丞相说, 我谢谢他了."使者刚走, 将士们就乱起来了.大伙儿扯开了嗓门嚷着说: "将军您真能受这份儿污辱吗?快下令交战吧! 就是死了也算不了什么! "司马懿也生气地说: "谁愿意受这份儿气?我不是不敢出战, 因为皇上下令只守不战, 我才这么忍着.如果你们都想打, 我就给皇上上个奏章, 请求他准許我们出战."

这么着, 司马懿给魏明帝上了个奏章, 请求让他出战.魏明帝寻思着, 跟诸葛亮打仗, 只守不战还是上策.他就派卫尉辛毗〖pí〗拿着皇帝的节杖到军营来, 代他传达命令说: 无论如何不准出战.从这往后, 不管将士们再说什么, 司马懿更有理由坚守不战了。

司马懿这么做, 瞒不过诸葛亮.诸葛亮听说辛毗到了魏营, 就对姜维说: "你看这回魏军该出战了吧?"姜维摇着头说: "我看辛毗这一来, 司马懿就更不出来了."诸葛亮很佩服姜维的眼力, 说: "你的话很对.司马懿本来不想打, 这次请求出战, 是做给将士们看的.俗话说: “将军在前线, 皇帝的命令可以不接受.”他真有把握打胜仗, 何必老远地到皇上那儿去请战呐?"诸葛亮知道这一来, 想速战速决是不行了.他觉着心里一阵一阵地发疼, 长长地叹了口气.这可真让他没有办法了。

过了些日子, 他又派使者到魏营下战书, 顺便探听一下虚实.司马懿客客气气地接待了使者, 一句打仗的话也不说, 倒问起诸葛亮每天什么时候睡觉, 睡多少时候, 每顿吃多少饭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来.使者还以为是客气话呐, 就说开了: "我们诸葛丞相每天睡得晚起得早.打二十板子的处罚, 都要亲自过问, 恐怕有差错.胃口也差多了, 一顿只能吃这么一小碗儿饭."司马懿送走使者, 对左右说: "诸葛亮这么劳累, 又吃得这么少, 身体能顶得住吗?还活得长吗?"

这话真对.诸葛亮这些年不管大事还是小事, 都放不下心, 整个蜀国的事, 恨不得全都做好.可一个人的力量到底有限, 成年累月这么下来, 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大伙儿都劝他说: "您太累了.治国跟治家是一个理儿, 主人只要把工作分配好就成.谁下地, 谁做饭; 公鸡打鸣儿, 小狗看门; 牛耕地, 马拉车, 各管各的.如果什么事都要主人亲自动手, 不是要精疲力尽了吗?"诸葛亮说: "我怎么会不知道呐?你们说得对是对, 可是我受了先帝的嘱托, 总怕自己尽力不够, 治不好国家, 辜负了先帝.我不能不这么做呀! "

诸葛亮没日没夜地劳累, 终于支持不住了.公元234 年, 他在五丈原军营中得了重病, 怎么医治也不见好.他只好上书给后主刘禅报告自己的病情.刘禅急得什么似的, 马上派大臣李福到五丈原探望.这时候, 诸葛亮已经病得起不来了.他一边喘气一边对李福说: "想不到我半途而废, 没能完成北伐大业.我死了以后, 你们要辅助皇上, 多为国家出力呀! "李福流着泪答应着, 又连忙回成都报告去了。

诸葛亮闭着眼休息了一会儿, 把长史杨仪和姜维、费祎〖yī〗都叫进来, 嘱咐他们怎么办理后事, 怎么退兵, 怎么断后.把这些事安排好了, 他又昏昏迷迷地睡过去了.又挨过了几天, 诸葛亮病情加重, 眼看着不行了.大伙儿都暗地里抹着眼泪儿.这时候, 李福慌慌张张地又回到军营.他看见诸葛亮已经奄奄一息, 急得大声哭起来说: "我误了大事了! 这可怎么办呐! "正哭着, 诸葛亮睁开眼睛, 看着李福说: "我知道你回来的意思.你是要问谁能接替我管理朝廷大事吧?蒋琬是合适的."李福连忙问: "他以后呐?"诸葛亮说: "费祎可以."李福又紧接着问: "再往后呐?"诸葛亮闭上眼睛, 不再说话了.没几天, 诸葛亮死在军营里.死的这年他五十四岁。

杨仪、姜维、费祎他们按照诸葛亮生前的安排, 不敢发丧, 只命令全军悄悄地按顺序退兵.司马懿听说蜀军已经拔营走了, 立刻站起来拍手乐着说: "诸葛亮准死了.这回正哭着, 诸葛亮睁开了眼睛.就好了, 咱们赶快追过去, 准打个大胜仗."说完, 他把将士们集合好, 一马当先追了上去。

追了不多远, 就看见了蜀军的后队, 大伙儿更来劲儿了.刚要冲杀, 忽然"咚咚咚"一阵鼓响, 前面山谷和树林里面, 密密麻麻地排满了蜀军的战旗.再一细看, 蜀兵全都转过身来, 后队改成了前队, 好家伙! 一步一步地朝这边儿走过来.这下子可把魏兵闹楞了.诸葛亮不是死了吗?怎么蜀军还这么不慌不忙呐?司马懿也不明白了, 难道诸葛亮没死, 又出了什么花招儿?这么一想, 他就下令全军原地站住.哪知道士兵们早就沉不住气了, 扭过头就往后跑.司马懿怎么拦也拦不住, 末了, 也只好跟着跑起来。

原来, 杨仪、姜维照诸葛亮生前说的, 故意来了个"欲退先攻".魏军摸不清是怎么回事, 就这么给吓跑了.等到魏军跑得没影儿了, 杨仪他们才放心大胆地带兵退到山谷里.一进山, 全军举起了白旗, 给诸葛亮发丧.从将军到士兵, 一个个呼天抢地的, 山谷里到处都是哭声。

蜀军这一发丧, 被魏军的探子探明了, 飞快地报告给了司马懿.司马懿这才弄清诸葛亮真死了, 一个劲儿地拍着大腿, 怪自己胆子太小了.他听说当地老百姓在四下里议论说: "死诸葛吓跑了活司马", 气也不是, 笑也不是, 对将士们打着哈哈: "我能料到他生, 哪儿能料到他死呐?"司马懿带人到了蜀军扎营的地方, 看看这边, 又看看那边.完了, 他对大伙儿说: "蜀军的军营这么整齐, 就是退走了, 也一点儿不乱.诸葛亮真是天下奇才呀! "他想着诸葛亮一死, 蜀国这一头暂时不会有什么大战事, 可以松口气了, 就收兵回了洛阳。

杨仪、费祎回到成都, 把诸葛亮的死信儿报告给后主刘禅.刘禅满眼是泪, 把诸葛亮给他的奏章看了又看.上面说: "我死以后, 家里的财产足够子弟们用的.以后我的家里不要有多余的布帛; 外面也不要有多余的财物."

刘禅想起来, 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时候给他的奏章〖就是《后出师表》〗里说过要"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现在, 他果然累死在军中了.这么一想, 刘禅再也忍不住, 放声痛哭起来, 引得左右人也都陪着又掉了眼泪.刘禅下令按照诸葛亮的遗嘱, 把他的遗体葬在定军山下.坟的大小也是按照诸葛亮说的, 只放得下一口棺材.入殓的时候, 遗体只穿平时的衣服, 棺材里什么东西也没放。

蜀国有了大丧, 满朝文武都小心着把内部的事安顿好, 北伐的事只好等等再说了.这么一来, 三国之间有好几年没打仗.几个皇帝都想趁机好好地享受一番.其中, 魏明帝的胆子最大。

下页:七擒孟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