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自横刀向天笑-谭嗣同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再说谭嗣同, 那天送走梁启超以后, 他就去找他的朋友--江湖上的侠客王五, 想約集一些人, 把光绪皇帝救出来.可是, 王五不在, 清兵又把皇宫防守得十分严密.谭嗣同没有法子, 只好回到住处, 作好被捕的准备.他把自己过去写的文章、书稿整理成一包.第二天, 就跑到日本使馆去找梁启超。

梁启超见了谭嗣同, 又劝他一道到日本去。

谭嗣同郑重地回答说: "如果没有人走, 将来的维新事业就没有指望; 如果没有人死, 怎么能召唤后来的人?你和我分担了吧."说着, 他把那包书稿交给梁启超说, "我一生的心血, 就是这些了, 请你保存, 作为纪念吧! "日本使馆的人, 也劝谭嗣同到日本去, 可是谭嗣同拒绝了.他慷慨激昂地说:

"各个国家变法, 没有不是流了血才成功的.今天中国还没有人为变法流血, 这就是国家不昌盛的原因.要有为变法流血的人, 就从我开始吧! "谭嗣同决心为变法献出自己的生命。

9 月24 日, 谭嗣同被捕了.在狱中, 他从容自若, 拾起地上的煤块, 在墙上写下了这样一首壮烈的诗:

望门投止思张俭,

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

他在诗里提到的张俭和杜根, 是汉朝时候的两个人.这两个人为了反对当时的太后和权贵, 张俭到处流亡, 杜根受到酷刑.谭嗣同把自己比作他们, 面对死亡, 还是横着刀向苍天大笑, 希望自己的同志像昆仑山一样挺立, 担当起拯救中国的责任。

这首狱中诗, 充分表现了谭嗣同忠于变法事业, 視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下页:一具活着的死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