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计献美人图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公元前200 年, 匈奴的冒顿单于带领40 万大军进犯中原, 一直打到太原, 围住了晋阳.汉高祖刘邦亲率大军抗击, 很快就攻进了晋阳城, 刘邦下令乘胜追击入侵之敌。

冒顿单于兵驻代谷, 隐蔽了精兵强将, 只布署了一些老弱残兵引诱刘邦, 汉兵果然中计.刘邦求胜心切, 带领一队人马急速追赶, 结果在平城东南的白登山被困.白登山地势险要, 匈奴兵把守住各道口, 汉兵余部无法实施救援, 刘邦这支部队成了内无粮草、外无援军的孤军。

一日, 刘邦、陈平登山观察敌情, 见敌营有女人骑马奔跑, 一打听, 知是冒顿单于将王后阏氏也带来了, 陈平顿时心生一计.次日, 刘邦派一位使者前往匈奴军营, 求见阏氏.献上一大堆光彩照人的黄金和珍宝, 阏氏爱不释手, 这时, 使者又拿出一幅美女图, 对阏氏说: "汉皇刘邦恐怕大王不退兵, 想把中原第一美女献给大王, 这是她的画像, 请王后过目, 看看怎样."阏氏只见那画中美女, 花容月貌, 眼溢秋波, 令人銷魂, 阏氏惊呆了.转念一想: 要是单于迷上了这中原美女, 我岂不是失宠了吗?忙对汉使者说: "珠宝等物我收下, 这美女就不用了, 我请单于退兵就是了."

当天晚上, 阏氏说通冒顿单于, 下令匈奴军让开一条路, 刘邦仓皇逃出重围, 一路狂奔与大军会合。

下页:古罗马皇位大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