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仁义之家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东汉后期, 宦官专权, 陷害忠良.大臣张俭得罪了中常侍郎侯览, 侯览等人便找到一个机会, 将张俭判为死罪。

张俭预先知道了消息, 趁机逃跑.于是朝中下了一旨, 有藏匿留宿张俭者, 罪当连坐, 即也要获死罪。

张俭和孔融的哥哥孔褒十分要好, 便跑到孔褒家去躲藏.可是刚好孔褒外出没有归来, 他的弟弟孔融在家, 孔融刚刚16 岁, 知道张俭是逃难而来, 便说道: "兄虽外出, 难道我就不能为君做主吗?"于是留张俭住了几宿.不想张俭留宿孔家的消息被官府闻知, 官吏到孔府追捕, 这时张俭已经走了.官吏无法报命, 就把孔融及刚刚回家的孔褒抓了去。

在公堂上, 孔融首先站出来说: "张俭留宿我家确有其事, 今已他去, 不知何往.只是吾兄没在家, 是我留的张俭, 要判死罪, 我去承当好了, 与兄长无关."

此话刚落, 孔褒也站了出来说: "张俭本与我交厚, 他是来投我的.而我的弟弟年少不懂事, 与弟弟无关, 有罪我去承当, 把弟弟放了吧."不一会儿, 大门口又进来一个老妇人, 原来是孔母.孔母对官吏说: "妾夫已死, 吾是一家之主, 家事都由我承担.所以留宿张俭的罪过, 应该只是我一个人, 而与他们兄弟无关."

这一下把官员弄懵了, 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只得把供辞申报朝廷.最后, 朝中下了批文, 把孔褒连坐问斩, 孔母及孔融释放回家。

下页:六甲神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