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国中的“草船借箭”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提到"草船借箭"人们就会想到诸葛亮.其实, 那是小说家的张冠李戴.真正草船借箭的人是孙权, 而不是诸葛亮.借箭的地方也不在赤壁, 而是在濡须口。

公元213 年, 曹操率领百万大军攻克巢湖的濡须口, 进逼长江, 与孙权隔江对峙.孙权求胜心切, 带着一些军将坐上大船到濡须口去偷看曹操大营.赶上江上有雾, 曹操疑心大, 不敢轻易出兵, 只命人放箭.此时, 正赶上孙权营中缺箭, 孙权灵机一动, 便把船停下来, 专门承受敌方的箭只.不长时间, 半边船上的箭就满了, 船有些偏.孙权下令, 把船身调了过来, 用船的另一边接箭.直到接满才扬帆而去。

孙权草船借箭, 只是侦察敌情时遇到的偶然巧合.而罗贯中为了更好地刻画诸葛亮这一艺术形象, 竟把这个"借箭"的故事安在了他的身上.

添字得驴

三国时期的吴主孙权既是一个有雄才大略的人, 又是一个很风趣幽默的人.处理完朝政, 闲来无事, 也喜欢和臣下们开个玩笑。

有一次朝事办完了, 孙权叫人牵入一头驴来.这头驴的脸上挂了一张纸, 上面写着: "诸葛子瑜"四个字.众人一见, 都瞅着诸葛瑾哈哈大笑起来, 有的人笑弯了腰, 有的人笑出了眼泪。

原来, 诸葛瑾字子瑜, 他天生脸长, 孙权是以驴脸来比诸葛瑾的长脸.因此引得众人哄堂大笑, 诸葛瑾一时显得很难堪。

当时十五六岁的诸葛恪也在朝中为官, 他见父亲被人嘲笑, 也显得很不自然.但他掩饰住自己的不快, 跪下来对孙权说: "请陛下赐笔, 臣准备再添二字."孙权当即命人将笔赐给诸葛恪.诸葛恪拿起笔来, 旁若无人地在纸上添了"之驴"两个字.大家一看, 满座称奇.孙权下令, 驴归诸葛瑾所有。

下页:孙膑诈疯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