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古代避讳的笑话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古代人讲"避讳", 即子女避祖、父名字讳, 臣民避君王名字讳.一般地说, 是在写文章、谈话时避开要避讳的字, 通常是用其他字来替换.普通老百姓的避讳还好办, 而帝王的避讳可没有商量的余地, 它带有强制特点, 弄不好就会被杀头。

由于皇帝的避讳如此神圣不可侵犯, 结果造成了一个个让人喷饭的笑谈。

晋文帝名叫司马昭, 那么"昭"字别人谁也不許用, 于是, 连古代的王昭君也得改名, 叫"王明君"。

晋愍帝叫司马业, 那么"业"字就为皇帝独霸了去, 甚至连地名"建业" (今南京) 也改名叫"建康"。

唐高宗叫李治, "治"字就变成皇帝独有的字, 而且和"治"同音的字也得改.在行文中凡是遇到"治"的字都改写成"持""理"等同义词的字.而"稚"字因和"治"同音, 凡是用"稚"的地方, 都必须用"幼"来代替.好在汉语当中同义词较多, 否则真不知如何办才好。

唐高宗的太子叫李忠, 那么"忠"字也得避讳.朝中实行多少年的官职名"中郎将", 也奉命改为"旅贲郎将"。

以上避讳是皇帝或太子的名字, 还好理解, 发展到后来, 甚至连皇帝的姓、属相都要避讳, 这一下子更出了許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宋徽宗因为属狗, 因此天下的狗便走了运, 有旨禁止天下杀狗。

元仁宗因为属鸡, 降旨禁止在大都市内提到鸡.从此买鸡卖鸡, 都得抱鸡而行, 以示对"鸡"字的尊崇。

荒唐的是, 明武宗既姓朱, 又属猪, 所以在正德十四年, 他下了一道圣旨, 禁止民间养猪.他认为养猪、杀猪, 是把矛头指向了皇帝.不想此令一下, 几年后, 几乎全国的猪都断了种, 以至于节日用来祭祀天地祖庙的猪都无法找到.后来, 由于大臣们的劝谏, 他才不得不取消这道令人哭笑不得的禁令。

清代的慈禧太后属羊, 于是朝中有令, 不許人们说: "养羊、杀羊、吃羊肉"一类的话.但是慈禧太后嘴馋, 又不能不吃羊肉.于是又下令, 管"羊肉"叫"福肉""寿肉", 真是欺人欺己的可笑办法。

下页:林则徐“回敬”英国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