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掉进兔子洞
来源: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作者:

爱丽丝和姐姐坐在草地上.姐姐在看书, 可是爱丽丝没什么可读的.她看看姐姐的书, 书里没有图画."一本没有图画的书有什么好看? "她感到纳闷。

这一天很热.爱丽丝不知道该做点什么."我太困了."她心里想, "我是不是该去找点花儿来, 还是天太热了呢? "

她看到一片叶子从树上掉下来.不过她太困了, 没心思去想它。

就在这个时候, 一只白兔跑了过去, 离她非常近.这可不是每天都能碰上的事, 但爱丽丝对这事儿没有感到奇怪.就连兔子嘴里念叨着"啊呀! 我要迟到了"的时候, 她也不觉得惊讶。

当兔子从自己兜里掏出一块表瞧了瞧的时候, 她才疑惑起来。

"兔子有个兜儿? "爱丽丝心想, "里头还有块表? "

她跳起来去追那只白兔, 正赶上看见兔子钻进一个大兔子洞。

爱丽丝追进洞去, 也没有停下来想想, 她怎么出来。

这个兔洞在地面下向前伸展.忽然……爱丽丝跌了下去, 掉呀, 掉呀, 掉呀……她掉得并不快, 还来得及想想: "待会儿会出什么事呢? "她往下看看, 那儿一点光也没有。

掉呀, 掉呀, 掉呀."嘿! "她说, "这条路可真长, 今后我再也不怕掉下去了.我真想知道这个洞的出口在哪儿."

掉呀, 掉呀, 掉呀."蒂娜会知道今天晚上我在哪儿吗? "爱丽丝问自己. (蒂娜是爱丽丝的猫) "他们不会在喝茶的时候忘了给它牛奶吧? 哦, 蒂娜! 你怎么不跟我在一块儿呢? 这儿没耗子, 不过可能有几只蝙蝠.猫吃蝙蝠吗? 我不知道."爱丽丝打起瞌睡来."猫吃蝙蝠吗? "她问自己, "猫吃蝙蝠吗? "但有时候她又问, "蝙蝠吃猫吗? "

砰! 哐! 爱丽丝跌落在不太硬的东西上头。

她很快地坐起来, 还能看到那只白兔, 它沿着兔洞跑远了。

"跑! "爱丽丝对自己说, 她飞快地跟着白兔跑。

"哦! 我的耳朵! "她听到白兔说, "太晚了! "接着兔子很快地钻进兔洞旁边的一个洞口。

爱丽丝跑进洞口, 来到一个长长的大厅.她看不见白兔了。

大厅四周有許多门, 不过她哪一扇门也打不开.她也找不到去兔洞的那个洞口了。

"我怎么办呢? "她想, 接着她看见一张小桌子.这是一张玻璃桌子, 上面放着一把小小的金钥匙."它能打开其中的一扇门吗? "她想到这儿就拿着钥匙到每扇门上去试试.不过这把钥匙太小了, 哪一扇门也打不开.她对自己说: "这把钥匙一定能开什么的."

后来, 她看见一扇很小的门, 这扇门藏在另一扇大门旁边.她用那把小钥匙把门打开, 低下头, 从那扇小门往里一看, 只见里面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她看见很多鲜花和青草.她想到那儿去, 可是那扇门太小.她很不高兴地把门关上, 把钥匙放回桌上去。

"我怎么不能变小一点儿呢? "爱丽丝想道, "这儿跟家里不一样--这儿有魔力--所以一定有办法变小."她看看玻璃桌子, 桌子上有一个小瓶. ("以前这个瓶子不在桌上."爱丽丝对自己说.") 她看看瓶子上的标签, 上面用工整的大字写着: "把我喝掉."

"我尝点儿."爱丽丝说, "就一点儿."她尝了尝, 挺好喝, 她又喝了一点儿。

"哎哟, 我的脚变小了, 离得更近了, "爱丽丝说, "我现在一定很小啦."

她的确很小."现在我能进那扇小门了."她自言自语地说.她走到门口, 却开不了门, 钥匙在玻璃桌上.她透过玻璃, 可以看见它.现在她太矮了, 够不着.她试着顺玻璃桌腿爬上去拿钥匙, 可又上不去。

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坐下来哭了。

"爱丽丝! 爱丽丝"她勇敢地说, "这样哭可不好.快别哭了! "她有时那么跟自己说, 可是这一回没有用.她还在哭.就在这时, 她看见桌子下面有一个小玻璃盒子。

爱丽丝打开盒子.里面有一块很小的糕.她念道: "吃掉我."

"对, 我把它吃了, "爱丽丝说, "要是我吃了, 能长高一点, 我就够得着那把钥匙了.要是我缩小了, 我就可以从门底下钻进花园去."于是她把那块糕吃了。

下页:眼泪的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