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蠢汉、驴子与骗子的故事
来源:一千零一夜故事集 作者:

从前, 一个蠢汉由于生性过于老实, 因而常常被人欺骗.一次, 蠢汉牵着他的毛驴出去放牧, 路上, 碰上两个老练的骗子.骗子见他呆头呆脑, 便起了坏心。

"我要把那匹驴从他主人的手上骗过来."其中一个骗子对他的伙伴说。

"怎么骗呀? "另一个问。

这个骗子显得信心十足, 说: "你看着吧! "

于是, 这骗子走到毛驴身边, 偷偷把笼头取下来, 套在自己的头上, 却把毛驴留下, 让另一个骗子牵着.这样, 这个骗子戴着笼头, 像一头毛驴似的跟在蠢汉身后走。

走了一段路后, 他估计另一个骗子已经把毛驴牵走了, 便停住脚步, 不肯再往前走了.蠢汉突然觉得牵不动疆绳, 毛驴像似不肯往前走了, 觉得奇怪, 回头一看, 见笼头居然套在一个人的头上, 不由大吃一惊, 惊讶的问出了声:

"喂喂! 你是什么东西呀? "

骗子暗中好笑, 道: "我是你的毛驴啊! 哦, 你不知道, 我可是有着稀奇的遭遇呢.我有一位正直、虔诚的母亲, 已经上了年岁.有一次她见我喝醉了, 就虔诚地告诫我: ‘孩子呀, 这可是罪过呀, 你必须向万能的安拉忏悔.’可是我不但不听, 反而动手打了她.这样, 她一气之下, 求万能的安拉惩罚我.我受了惩罚, 结果变成了一头毛驴, 从此开始受苦受难.到今天, 我的母亲觉得我受的惩罚够了, 慈悲心起, 又替我请求安拉, 赦免了我的罪过.因此, 我便又从毛驴恢复了我人的样子, 成了堂堂正正的人类."

蠢汉一听之下, 既感到惊讶, 又深深抱愧, 叹道: "啊! 全靠万能之神安拉拯救你! 我的兄弟呀, 我一直骑你, 让你干重活, 这可是太不应该呀.不过, 以安拉的名义起誓, 我全不知道你的情况.到现在, 只能祈求你原谅我骑你、役使你了."

蠢汉对这个骗子忏悔了一番后, 昏头昏脑, 满心沮丧地抛下骗子, 垂头回家去了。

蠢汉的妻子看他这副模样, 感到奇怪, 问: "你为什么愁苦? 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吗? 噢! 咱们的毛驴呢? "

蠢汉便把从骗子口中听到的话, 从头至尾, 告诉了妻子。

蠢汉的妻子听了, 也感到郁郁不欢, 心想确实是自己做了不人道的事.于是, 她诚心诚意忏悔了一番, 希望弥补自己的过错。

过了一段时间, 妻子见蠢汉始终心灰意懒, 呆在家里, 什么也不干, 不由心急, 便对丈夫说: "你也不能老是这样不务正业呀.要不, 你上街去, 另外买一头毛驴回家做事吧."

蠢汉听了老婆的话, 来到市场.他一眼便看中了一头准备卖的毛驴, 但仔细打量后, 才发现正是自己从前的那一头.他大吃一惊之下, 便凑近毛驴, 把嘴贴近毛驴的耳朵, 悄悄说道:

"你这倒霉的家伙! 这一次可别想让我上当了.谁让你又喝醉酒, 打你的母亲呢? 我可不会买了你又让你变成人了."

说完, 他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下页:钱商和匪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