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水晶棺材
来源:格林童话故事集 作者:

谁能断言穷裁缝不能干一番惊天泣地的伟业, 并赢得荣誉? 其实也无需别的, 只要他走对地方, 但最重要的是他要有这个福份.曾经就有这么个小裁缝, 他既举止文雅, 又心灵手巧, 一次他出去旅行, 来到一片大森林, 由于不知方向, 迷了路, 这时天又黑了, 他孤独万分, 又无别的法子, 当务之急是找张床来睡.说不定能在苔藓上找张床, 舒舒服服地睡一觉, 但又害怕野兽, 所以他便放弃了这念头, 最后决定在树上过一夜.于是他找了棵橡树, 爬上树梢, 谢天谢地他带上了熨斗, 否则掠过树梢的风早把他吹得老远了。

他在黑夜里静静地呆着, 好一段时间里既担惊受怕, 又浑身哆嗦.这时只见不远处有灯光在闪动, 他心想那儿准会有人住着, 肯定比这树梢上舒服得多.于是他便小心翼翼地爬下树, 向灯光处走去.灯光指引着他来到一个茅棚前, 他壮着胆敲了敲门.门开了, 灯光里他瞧见了一个小老头, 满头灰白, 穿着一件七零八乱、五颜六色的破衣服."你是谁? 想干什么? "老人不耐烦地问道."我是个穷裁缝, 在荒郊野外的黑夜里让您受惊了, 我想求您让我进来住一宿.""你走吧! "老人粗暴地答道, "我可不想和乞丐打交道, 到别处去找落脚点吧! "说完就要缩进屋内, 裁缝一把抓紧对方衣角, 苦苦哀求.老人外表虽尖刻, 心地倒不坏, 最后还是软下心来, 把他让进了屋内, 给了他一些东西吃后, 便在屋角给他一张舒服的床让他睡。

辛苦了一天的裁缝也不需要人去催眠, 舒舒服服地一觉睡到了大天亮, 要不是被外面突然的一声巨响给震醒, 他可不想起床呢! 此刻他只觉得一片呼啸声混杂着吼叫声, 穿过墙壁传进屋内.裁缝突然一跃而起, 迅速披上外衣, 冲出了屋子.只见在茅棚的不远处, 一头身躯庞大的黑牛和一头漂亮的牡鹿正严阵以待, 随时准备投入撕杀.不久它们就怒气冲冲地撞在了一起, 撞击的力量震撼着脚下的大地, 叫声在空中回荡不已.它们酣斗了好一阵, 不分胜负.这时只见牡鹿用犄角猛地戳入对方的身躯, 公牛应声倒下了, 发出了一阵令人颤慄不已的吼声, 牡鹿接着又用几犄角结果了公牛。

裁缝目睹了眼前的这场搏杀, 惊得目瞪口呆, 竟双脚纹丝不动地钉在了那儿.就在他准备转身逃命时, 牡鹿猛地向他扑来, 一下把他掀在犄角上.牡鹿驮着他穿过乱石丛林、山岭沟谷、森林草地, 速度之快, 一时他都回不过神来.他只得双手紧握角端, 一切听天由命, 他只觉得自己在腾飞.最后他们来到了一堵石壁前, 牡鹿把他轻轻地放在地上, 此刻的裁缝已吓得半死, 好一阵才缓过神来.等他稍稍清醒后, 站在身旁的牡鹿, 双角对准石门猛地一撞, 门便猛地开了.里面突然喷出一股火, 随后又是一阵浓烟, 眼前的牡鹿倾刻就被吞没了.现在该怎么办呢? 是否撒腿就跑, 离开这荒郊野地, 重新回到人世间去呢? 他一时拿不定主意.这时听到一个声音在喊: "进来把, 别怕! 里面没有鬼吃你."他犹豫了片刻, 最后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驱使, 他顺从那个声音, 穿过一扇铁门, 走进了一片空阔的洞厅.只见洞顶、洞壁、洞底都镶着一块块方正的石头, 擦得光溜溜的, 每块上面都刻着一些他不认识的符号.他盯着眼前的一切, 惊叹不已.就在他要转身走出山洞之际, 那个声音又喊道: "站到中央那块石头上去, 可有好运在等着你呢! "

裁缝便鼓起了勇气, 听从了命令.脚下的石头挪动了, 慢慢地向深处沉去.着地后, 裁缝环视一下四周, 发现自己站在另一个如上面一般大小的洞厅中.然而他不看则已, 一看更觉得惊奇万分.只见壁上挖空多处, 里面摆放着一个个透明的玻璃花瓶, 瓶内或充满了五颜六色的酒精, 或装着蓝色的气体, 大厅的中央摆放着两口水晶棺材, 相向而立.这一切立刻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他向其中的一只棺材走去, 发现里面装着一个类似城堡的建筑物, 漂亮无比, 周围有农舍、马厩、仓库, 以及其它许多上好的东西.一切都是那样的小巧, 做工又是那般的精致, 仿佛是出自一位技艺精湛的雕刻匠之手。

面对这稀世之物, 他顿时想如非非.要不是那个声音又在叫他, 他可看傻了眼.那声音要他转过身来, 让他看这对面的水晶棺, 那水晶棺更令他惊奇万分, 里面竟躺着位少女, 貌似天仙, 她安详地躺在那里, 仿佛睡着一般.她的那头秀发包裹着全身, 仿佛披着件精美的披风, 她双眼紧闭, 但肌肤色泽光亮, 那条发带也随着呼吸而上下起伏, 种种迹象表明她还活着.裁缝盯着眼前这位绝色佳人, 心跳加剧.突然她睁开了双眼, 一见他便惊喜万分, "老天保佑! "她叫道, "快! 快帮我从这监牢里出来, 只要你把水晶棺材背后的横栓轻轻一推, 我便自由了."裁缝毫不迟凝地照做了, 只见她一把掀开棺盖, 站了出来, 又走到大厅的一角, 在那儿披上一件大斗篷, 然后在一块石头上坐了下来.她命令年青人走上前来, 友好地亲吻一下他的嘴唇, 然后说道: "我盼望已久了, 蒙老天开恩, 总算把你带到此地, 结束了我的不幸.从今以后你将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老天替我挑选了你做我的丈夫, 你将终生幸福快乐, 有我爱你, 还会富甲天下.你坐下来, 听听我的身世吧!

"我原是位富贵的伯爵家的千金小姐, 当我仍在襁褓时, 父母便撒手双双离我而去.在他们的遗嘱里把我托给了我的哥哥, 是他把我扶养成人.我们兄妹俩相依为命, 有着相同的思维、共同的兴趣爱好, 并彼此打定主意终生不结婚.我们家也不是没有别的伴侣, 邻居朋友也常来看顾我们, 我们对待每个人都一样热情周到.一天傍晚, 我们的城堡来了位陌生客, 他声称已无法赶到下一站, 想在此借宿一晚.我们毫不忧豫地答应了他, 还请他和我们共进晚餐.席间他给我们讲了些故事, 逗得我们高兴得不得了, 使哥哥越发喜欢这陌生人, 求他和我们再多呆几天, 他听后稍作忧豫, 便答应了.这顿饭一直吃到了深夜, 饭后陌生人被带进了一间房子.此时我累极了, 一骨碌爬上床就躺下了.我刚睡着, 耳边忽然传来了悠扬悦耳的音乐声, 把我给唤醒了.不过我也不知音乐声来自何处, 便想叫醒睡在隔壁的侍女.但奇怪的是, 我的声音竟给一股不知来自何处的力量卷走了, 我只觉得似乎有件可怕的东西压在我胸口, 使我发不出声来.这时借着夜光, 我瞧见了那位陌生客穿过两重拴好的门, 走进了我的房间.他来到我的跟前, 说他施了法术, 用美妙的音乐把我唤醒, 并吹嘘说只要凭着意念, 就可来去自由, 所有的门栓对他都无济于事.我渐渐地讨厌起他的法术来, 不过我拒不回话.他在我旁边站了好一会, 显然想得到一个好的评价, 我却仍是默不作声.他发怒了, 声称一定要报复, 并首先得消去我的气焰, 说完便离开了房间.那天晚上, 我一直睡不安稳, 只是天亮前我才稍稍合了会眼.我醒来后, 就匆匆地走到哥哥那儿, 不过在他房间没找到他, 仆人告诉我黎明时分哥哥已骑着马跟陌生人打猎去了。

"我马上怀疑事情不妙, 便匆匆穿上衣服, 命人备好马, 只带随从一人, 飞速向森林赶去.跑着, 跑着, 不意随从跌断了腿, 落后了, 追不上我.我却一刻也不敢停, 拼命追赶, 很快就瞧见了陌生人, 他正牵着一头漂亮的牡鹿朝我走来.我质问他把哥哥弄到哪去了, 他又从哪儿牵来这牡鹿, 说时只见两股泪水从牡鹿那双大大的眼中流了出来.他非但不回答我, 反而开始大笑起来, 见此情形我勃然大怒, 拔出手枪, 对准那可恶的家伙就是一枪.奇怪的是子弹竟给弹了回来, 直接射入了我的马的头颅.我吓昏跌倒在地, 陌生人口中念念有词, 使我完全失去了知觉。

"当我醒来时, 发现自己竟躺在了洞内这口水晶棺材中.术士又来了, 声称已把我哥哥变成了一头牡鹿.我们的城堡及里面的一切已被他施法缩小成现在这模样, 并被装在另一个水晶棺内.我的臣民则被化成了一股烟, 装进了瓶中.他还一再声称只要我肯屈服, 一切均可恢复原状.对他来说也无需别的, 只要打开棺盖就行.我仍不动摇, 他走了, 把我给监禁在此, 接着我便睡着了.梦中我的眼前景象万千, 其中最令人欣慰的是见到一位年青人来解救了我.当我睁开眼时, 一眼便见到了你, 瞧, 我果然梦已成真了! 帮我再实现其它的梦想吧! 当务之急是我们得先把装着城堡的水晶棺挪到那块大石上去."

等他们把东西放好后, 石块便载着少女与裁缝穿过洞顶的窟隆, 一起往上升去, 到达了上面的洞厅, 从这儿他们可以轻易地踏入野外.这时, 少女一把掀开了棺盖, 只见那些曾是缩小的农舍便神奇地扩张开来, 顷刻间便恢复了原状.少女和裁缝又重新走回下面的洞厅, 再次把那些盛着烟雾的瓶罐搬上石块, 没等少女完全打开瓶盖, 里面突然喷出一股蓝烟, 随即变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她立刻认出那是她原来的仆人和臣民, 更使她快乐的是, 她竟见到了她的哥哥, 他刚才把变成牛形的巫师杀死了.自己便恢复了原形, 正从林中走来.就在这一天, 少女也履行了她的承诺, 嫁给了幸运的小裁缝。

下页:水晶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