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魔鬼的故事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乌克兰〗

从前, 在某个村庄里, 住着一个穷苦的农夫, 他穷得老婆孩子们常常吃不上饭.他勤苦地工作, 从早到晚地劳动着, 但是, 一切总是不顺利.他一点法子也没有, 怎么也摆脱不了那种穷苦的生活。

"这是什么缘故呢?为什么我总是摆脱不了穷苦的生活呢?"

穷人这样想。

其实, 原因是这样的: 在他茅屋里的炉灶底下, 住着一群魔鬼, 他们总是跟他捣乱。

农夫得着一点什么, 他们就完全给他破坏掉.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儿陷害他, 给他带来灾害: 把麦子烂掉, 把牛折磨死, 还把人家的猪引进农夫的菜园。

有一次过节, 农夫弄来了一块牛油和一大块面包给孩子们吃。

这个农夫是一个爱好音乐的人, 他喜欢拉小提琴, 并且拉得还好, 听起来还不错!

于是, 在那天吃过午饭以后, 他就取出小提琴, 开始拉起来。

当孩子们听到音乐的时候, 大家都起立, 把手叉在腰间, 开始跳起舞来!

孩子们跳着舞, 父亲在旁边看着他们, 心里非常高兴.咳! 一瞧! 怎么好象有些小东西跟他们一起在跳似的: 那些小东西奇形怪状, 身体很小, 长长的手儿, 细细的颈子, 小脸又丑又凶恶.他们可多着呢, 连数都数不清。

穷人猜想, 这一定是些穷鬼.于是他就把小提琴放在一边, 想去捉他们, 可是这些小穷鬼立刻成群地向炉灶底下奔去.他们挤呀挤的, 拚命向炉灶底下钻。

这时穷人立刻想出了一个办法, 要把自己从他们的危害中解脱出来.当小魔鬼正向炉灶底下钻的时候, 他问他们说:

"喂! 你们在炉灶底下很挤, 坐着不大舒服吧?"

但是, 小魔鬼们回答说: "不, 不坏! 我们很好! 舒服得很! 我们到处可以安身! "

穷人拿出自己的牛角烟盒, 闻了闻鼻烟, 说: "在这牛角盒子里可以安身吗?"

"可以安身."小魔鬼们回答。

"那么, 试试吧, 看你们怎么安身?"

说着, 穷人就把那个开着盖的烟盒朝下面一放。

"呶, 你们都在哪里?"

从烟盒里发出来的声音说:

"现在, 我们都在你这个盒子里了! "

"还有谁留在炉灶底下没有?"

"一个也没有了, 全在你的盒子里! 全在这里! "

穷人正希望这样.他马上把烟盒子紧紧地关上, 然后走到那个多年不用了的磨坊里去, 把烟盒塞在一个很重的磨盘底下。

"请你们永远住在这儿吧, 我不需要你们! "

放好以后, 他就回家了。

从那一天起, 穷人的生活就开始好起来.只要他想做什么, 他都做得成, 一切都很顺利.他变得富裕起来, 孩子们不再挨饿了.他有很多牛和很多猪。

人们看见他富了, 都觉得非常奇怪。

就在这一个村子里, 住着另外的一个农夫, 他是一个财主, 全村里再也没有人比他更富的了.他是一个极端嫉妒的人, 真是世界上再也找不出象他那样嫉妒的人来! 如果有人不贫穷, 不奉承他, 他就要大发脾气。

当他听到这个穷人摆脱了贫穷, 变得和他一样富有的时候, 他该是多么的恼恨, 那就不用说了!

财主猜了很久, 想了很久, 那个苦命的农夫究竟是怎样富裕起来的.但是, 怎么猜也猜不着, 怎么想也想不出来。

于是有一天, 他就到这个农夫那儿去串门, 用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跟他聊天, 想用这个法子打听出来他是怎样变得这么富裕的。

"因为我勤劳地工作, 所以我的生活就变得好了! "

"呶, 难道你从前就工作得少些吗?"

"也不少, 但是都给穷鬼破坏了: 他们住在我的茅屋里, 到处乱钻, 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毁掉了.现在好了, 我已经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了, 我从他们的危害中解脱出来了! "

"你怎么弄明白的?怎么解脱的?"

"我把他们引进我的烟盒里紧紧地关上, 再把这个装满了穷鬼的盒子, 带到那个多年不用的磨坊里, 把他们放在磨盘底下压着."

"原来是这么回事哟! "财主说, "呶, 再见吧! 我该回家了! "

告别后, 他就走了.但是财主并不是回家去, 他一直到那个多年不用的磨坊里去了.到了磨坊里, 他找到了那块农夫塞着烟盒的磨盘.他把磨盘搬开, 取出烟盒.把盖子打开来说:

"喂! 小魔鬼们, 出来吧! 到你们的主人那儿去吧! 他可想念你们呢! "

财主心里想, 小魔鬼们就会这样跑到农夫那儿去的。

但是, 小魔鬼吱吱的叫着, "啊, 不! 我们不上他那儿去! 我们怕! 如果他再想出一个什么诡计来, 恐怕我们就完蛋了, 在世界上就活不成了! ……你救了我们, 你把我们放出来了, 我们要到你家里去, 你是好人! "

"嘿! 这成什么话! "财主叫起来, "我要你们干吗, 不要! 不要! 我不能带你们到我家里去! 快给我滚开! "

滚开?所有的小魔鬼一下子都跑到这个嫉妒的财主跟前, 把他团团围住, 钩住他的衣服, 使他脱不了身! 他想摔脱他们, 但怎么摔也摔不掉.没法脱身了, 他只好带着这些小魔鬼回家去了。

到了家里, 小魔鬼们从他身上跳了下来, 四散跑开, 到处乱钻, 钻到哪里是哪里, 找也找不到了!

从那时候起, 小魔鬼们就在财主那儿住下来.他开始倒霉了: 大黄牛死, 母牛也死了; 马给偷走了, 猪羊丢了, 田里的庄稼也不长了.后来房子起火了, 院子也给烧了.这个嫉妒成性的财主, 就变成了乞丐。

下页:魔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