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妖怪和小不点儿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俄罗斯〗

从前, 有一个老头和老太婆, 没有孩子, 他们什么办法都想了, 也向上帝祈祷了, 老太婆就是不生孩子.有一次, 老头去树林里采蘑菇, 路上遇到另一位老爷爷。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老爷爷说: "时时刻刻都在想孩子.你到村子里去, 每一户收一个鸡蛋, 把抱窝的鸡放到鸡蛋上, 结果你自己会明白."

老头回到村里.村里有四十一户人家, 他挨家挨户收, 每一户收一个鸡蛋, 把抱窝的母鸡放到四十一个蛋上。

老头天天看着, 老太婆也天天看着, 过了两个星期, 鸡里孵出了四十一个小男孩, 四十个长得结实健壮, 只有一个又小又瘦, 老头给每一个男孩取了名, 只有最后一个找不到合适的名字。

"喂, "老头说, "你就叫小不点儿吧."

孩子长得很快, 不是一天一个样, 而是一个钟头一个样.他们长大了, 开始帮助爸爸妈妈干活.四十个小伙子在地里干活, 小不点儿一个人留在家里做些轻活.割草的季节到了, 兄弟们割草垒成垛, 干了一个星期才回到村子里.他们吃饱了, 躺下睡觉.老头看着他们说:

"你们这些毛孩子, 能吃能睡, 就是不会干活."

"你最好先去看看, 爸爸."小不点儿回答说。

老头套上马, 到地里一看: 四十个草垛摆在面前。

"哎呀, 孩子们真能干! 一个星期割了这么多草, 还垒成了垛."

第二天, 老头又到地里去, 想再欣赏欣赏自己的家当.他发现少了一个草垛, 回到家里说:

"孩子们, 一个草垛不见了! "

"不要紧, 爸爸."小不点儿回答说; “我们能抓住小偷, 你给我一百卢布, 我就能把事情办成."

他拿了父亲给的一百卢布, 去找铁匠。

"你能不能打出一副铁链, 能把一个人从头到脚捆起来?"

"没问题! "铁匠说。

"“注意, 打结实些.要是铁链经得住, 我就付给你一百卢布, 要是铁链断了, 那就算你白干了."

铁匠打好一副铁链, 小不点儿用它捆住自己的身子, 一使劲, 铁链断了.铁匠又打了结实一倍的铁链, 这回行了.小不点儿付了一百卢布, 拿着铁链去看守草垛, 坐在草垛下面, 等着小偷来偷草。

半夜的时候, 变天了, 海上掀起大浪, 从海底跑出一匹古怪的母马, 奔向第一个草垛, 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小不点儿一跃而起, 把铁链向母马身上撒去, 一下骑到马背上.母马驮着他越过山谷, 翻过大山, 怎么也不能把背上的人摔下来, 马停下来说:

"喂, 好样的, 你能骑住我, 一定能骑住我的公马."

母马跑到大海边, 嘶叫了一声, 大海掀起巨浪, 跑出四十一匹公马, 向岸边奔来.一匹赛过一匹, 走遍天下也找不到这么好的马。

第二天早晨, 老头听到院子里有马叫和马蹄声.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他的儿子小不点儿赶着一大群马回来了。

"你们好, 兄弟们.现在我们每人有一匹马, 骑着去找妻子."

"走啊! "

父亲和母亲为他们祝福, 兄弟们骑着马走了。

他们走了很久.哪儿有这么多未婚的姑娘呢?谁也不愿单独一个人结婚, 要好大家好.哪个妇女敢夸口, 她生了四十一个女儿?

小伙子们翻山涉水, 来到一座山面前, 抬头望去, 山上有一座宫殿, 是用白玉砌的.还有高高的墙, 宫殿门口立着铁柱.他们数了一下, 正好四十一根.他们把马拴到铁柱上, 向院子里走去.不料, 迎接他们的却是一个女妖怪。

"喂, 你们这些没有礼貌的人, 竟敢问都不问, 就把马拴到铁柱上."

女妖吼道。

"喂, 老东西, 你嚷什么?先给我们吃的, 喝的, 领我们洗澡, 然后再问为什么."

女妖怪让他们吃饱喝足、洗了澡, 然后问他们:

"你们是有事而来, 还是为了偷懒而来?"

"有事而来, 大娘."

"你们有什么事儿?"

"找老婆."

"我有好多女儿."女妖怪说完, 向一座高楼跑去, 领来四十一个姑娘.小伙子们向姑娘们求婚, 又喝又闹, 举行了婚礼.晚上小不点儿去看自己的马.马见到主人, 轻轻地说道:

"小心, 主人! 你们和新娘子一躺下睡觉, 就赶快换上女装, 把自己的衣服穿到她们身上, 要不然, 你们都要完蛋."

小不点儿把马的话告诉了哥哥们.到晚上睡觉时, 大家穿上女装, 给新娘子穿上自己的衣服.深更半夜的时候, 女妖怪大声说:

"你们, 我的忠实的仆人, 把那些不速之客的头砍下来."

仆人把她女儿的头一个个砍下来.小不点儿叫醒哥哥们, 把发生的事情告诉他们.他们捡起被砍下的头, 用铁丝穿起来挂到围墙上, 备好马, 赶快逃跑了。

早晨, 女妖怪醒来的时候, 向窗外一看, 发现围墙上挂着女儿的头, 大发雷霆.她命令把她的喷火牌拿来, 急急忙忙去追赶; 用喷火牌向四面八方喷火.小伙子往哪儿躲呀?前面是大海, 后面是女妖怪, 团团火焰喷过来, 一个个都会被烧死.小不点儿有办法.他把女妖怪的头巾偷出来了, 在自己面前一晃, 便出现了一座横跨大海的桥.兄弟们过到对岸的时候, 小不点儿向另外一个方面晃了晃头巾, 桥不见了.女妖怪只好折回头, 兄弟们骑着马回家去了。

下页:水妖拉法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