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会唱歌的鼓和神秘的南瓜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东非、中非〗

一天清晨, 一群非洲小姑娘来到海滩上玩耍.这些孩子们平常都很辛苦, 扫地、锄草、捡柴、打水, 什么活都得干.因为今天是个假日, 她们才有机会到海滩上追逐欢笑.她们在海边的浪花中嬉戏, 但不敢进入深水, 因为她们听说水中有鲨鱼, 会吃掉她们; 而且更危险的是, 还有妖精会把她们拖入水中充当它们的奴隶。

沙滩上有許多好看的贝壳, 有的很大, 象珍珠一样闪闪发光; 有的小巧玲戏, 非常可爱.不一会儿, 每个孩子都捡了一堆最漂亮的贝壳, 准备带回家去.有个小姑娘捡到了一只特别好看的贝壳, 她怕被别的孩子不留神踩破, 便把它放在了一块岩石上.当她们收起贝壳回家时, 这个小姑娘把放在岩石上的贝壳忘了.直到走了一段路后才想起来。

"哦, 我的贝壳! 我美丽的贝壳! "她叫了起来."我把最好的一只贝壳忘在岩石上了.跟我一道回去拿吧."

但同伴们谁也不愿同她一道回去。

"你已经捡了好多了, "她们说, "少一只有什么关系?"

"不! 我一定要那一只.因为那是最好看的一只."她说。

"那你自己回去拿吧, "最大的姑娘说, "我们又累又饿, 都想回家了."

小姑娘只好一个人朝海滩走去.为了壮一壮自己的胆子, 她嘴里哼着自编的歌:

我忘了我的贝壳,

晶莹美丽的贝壳,

在光滑的灰色岩石上,

象月亮一样闪耀。

当她来到岩石旁边时, 忽然发现岩石上坐着一个妖怪, 她大惊失色, "过来, 小姑娘, 再给我唱一遍."妖怪说。

小姑娘提心吊胆, 两腿哆哆嗦嗦地向前迈了一步, 又给它唱了一遍."你真有一个金嗓子, "妖怪说着就从身旁捡起小姑娘放在那儿的贝壳。

"你再给我唱一遍, 我就给你贝壳."

小姑娘只得再唱一遍.妖怪伸出手来给她贝壳, 她走向前去正要接时, 胳膊被紧紧地抓住了。

"啊哈! "妖怪嗷嗷叫着, "叫我抓住了, 我可不能再放走你.我叫你什么时候唱, 你就得什么时候给我唱."

它一只手抓住小姑娘, 另一只手从岩石后面拿出一面大鼓, 把孩子往鼓里一推, 立即就把鼓皮封住了。

"我的小宝贝, "它说, "我什么时候打鼓, 你就得唱歌, 要不然我就要打你."说着, 它把鼓往腋下一夹, 就向附近一个村庄走去了.它在村民聚会的草棚下坐下来, 高声呼唤:

"听着, 村民们! 我有一只神奇的鼓, 只要你们给我送来炖鸡和米饭, 我就可以为你们表演打鼓, 让你们全来跳舞."

人们给它送来食物, 它独自贪婪地吃完了, 一点儿也不留给小姑娘.接着, 它开始打鼓, 孩子就在里面唱了起来。

"这鼓可真蹊跷! "村民们说着便都快乐地跳起舞来.他们哪儿知道是妖怪把一个小姑娘封在鼓里, 强迫她唱歌的呢?

人们一直跳得筋疲力尽, 才不再跳了.妖怪背起鼓来向另一个村庄走去.同样, 它又在聚会地点坐下来, 叫村民们给它送酒喝.喝足了酒之后, 它又开始打鼓, 随着节奏鲜明的旋律, 鼓内传出了悦耳的歌声, 人们好不诧异。

然而, 妖怪选错了地方, 这儿正是小姑娘居住的村庄.她的父母一下子就听出这是自己女儿的声音。

"我们怎么办呢?"两人都茫然不知所措."它那么魁梧, 而且是个妖怪, 如果触怒了它, 它会对我们施展妖术的."

"我有办法, "母亲说, "让妖怪多喝酒, 灌得越多越好.在它喝醉以后, 我们就可以搭救女儿了."

于是, 父亲把家里酿造的好酒一葫芦一葫芦地送给打鼓的妖怪, 还连连奉承说, 从来没有听过这么美妙的鼓声, 这酒就是对它成功表演的酬谢.酒越喝越多, 而鼓声却渐渐零落了.最后, 妖怪身子一软便倒在地上睡着了.这时天色已晚, 大部分村民也都各自回家了。

小姑娘的父母悄悄地摸到妖怪身边, 迅速地把鼓皮揭开, 把被塞在鼓里的可怜的小姑娘救了出来.母亲把她带回家, 藏在小屋里.父亲说他还有点事没做完, 就独自离开了。

他先到树林中逮了两条大蛇, 放在鼓里.接着, 他又挖出一窝咬人的蚂蚁.最后, 他又以点火熏烟的办法, 从附近树枝上捉来一大群马蜂, 都把它们塞进鼓里。

黎明时分, 妖怪一觉醒来, 它本打算立即上路, 但一些村民请求说再让他们听一次那美妙的歌声.它开始打起鼓来, 可是这回无论怎样使劲, 也没有歌声伴唱了.村民们哈哈大笑, 说它的鼓一钱不值.它讪讪地走开了, 决定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把鼓打开, 好把小姑娘狠揍一顿。

它把鼓往腋下一夹, 来到树林中一块荒无人迹的空地。

"现在, 我要教训你一顿, 看你唱不唱! "它气急败坏地喊叫着揭开了鼓皮.马蜂一下子飞了出来, 在它的头上肩上乱蜇; 蚂蚁跑了出来, 在它的脚上腿上乱叮; 两条毒蛇也爬了出来, 在它的手上狠狠地咬。

即使是妖怪, 也受不了蜂、蚁、蛇的同时攻击, 不一会儿它就倒在地上死了.小姑娘的父亲第二天出外打猎时, 看到妖怪躺在地上死了, 那面被打开鼓皮的鼓也滚在了一边。

然而这并非妖怪的末日.当晚父亲打猎回来又从那里路过时发现妖怪的身躯和鼓都不见了.更使他诧异的是, 在那块地方长出了一棵南瓜藤.他把所见到的情况告诉了村民, 警告他们不要靠近那块是非之地, 以免受害。

几个月后, 几个小男孩在玩弓弄箭, 他们玩着玩着就来到了妖怪死去的地方."快看这些大南瓜! "最大的一个孩子说,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南瓜."

"别碰! "一个小一点的孩子说, "难道你没有听说过这儿是魔鬼之地吗?"

"别那么胆小! "大孩子说, "我要摘一只最大的南瓜带回家去, 晚餐的时候好吃."这孩子不听朋友们的一再劝阻, 一把捡起南瓜藤.不料, 南瓜立即向他滚来, 把他打翻在地.其余的孩子吓得拔腿就跑, 大孩子也挣扎着爬起来, 跟着他们往回跑。

他们跑着跑着回头一看, 只见大南瓜也飞快地朝他们追滚来.他们哭爹喊妈地尖叫着飞奔。

在慌乱中他们走错了路, 越跑离村庄越远了.一会儿, 一条大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河上有一只小舟, 有一位老汉在上面坐着."救命呀, 救命呀! "

他们向老汉喊着, "有只妖瓜正在追我们."老汉把船划到岸边, 孩子们刚跳上小船, 南瓜就追了上来.小船往对岸划, 南瓜也滚上水面继续追。

老汉很快把小舟划过了河, 孩子们仓皇地爬上岸, 继续飞奔.但这时南瓜又离他们不远了.他们可以听到它穿过草丛的声音.一会儿, 他们跑进一个村庄, 一些老年人正在那儿闲聊。

"救命呀, 救命呀! "孩子们哭喊着, "有只妖瓜正在追我们! "

老年人听说过妖瓜的故事, 知道妖怪的魂灵常常以瓜为家, 立即就相信了孩子们的话.他们把孩子们匆匆带进一间小屋, 藏在夹墙中间, 仍旧坐下, 悄悄地进行交谈.大南瓜一下滚到他们中间, 吼道: "把孩子们交给我! "

它在地上滚来滚去, 使劲地撞击老人的脚, 并继续叫着, "把他们交给我, 他们是我的奴隶."

孩子们吓得魂不附体, 他们忐忑不安地听着, 这时只听村长对老年人们说: "拔出剑来, 把南瓜剁碎! "

接着, 是一阵砍杀、呼喊和呻吟的声音.顷刻之间, 南瓜被剁成了千百块。

"出来吧, 孩子们! "老年人喊道, "拿些柴禾来, 把这孽障烧掉."

孩子们在村子中央燃起了一堆熊熊烈火, 把南瓜一块一块地焚毁了。

"现在我们得把灰烬远远地撒开, "村长说, "这样, 它们就永远也不能再聚合起来骚扰我们了."

孩子们欢呼着把灰烬撒向空中, 让它随风飘散到各地。

妖怪已经彻底完蛋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四面八方.孩子们也回到了自己的村庄, 并把如何焚毁了妖瓜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父母.这时, 那个曾被妖怪装在鼓里的小姑娘戴上了贝壳做的项链, 和大家一起欢欢乐乐地婆娑起舞.人们欢庆祸根已除, 万恶的妖魔, 再也不能害人了。

下页:恐怖的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