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虚云老和尚故事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虚云老和尚是禅宗的祖师, 有相当的禅定功夫.他常常打坐, 一坐就是十天半个月, 出定后觉得才几分钟.我们知道虚云老和尚生活很清苦, 有一年过年时, 他在自己的小茅篷里煮芋头, 一边煮, 一边打坐.有人到茅篷来看老和尚, 向他拜年, 看到他入定, 就拿引磬在他耳朵边敲, 请老和尚出定.出定后看到有人来, 老和尚就说: "你们来得正好, 我刚刚煮芋头, 大家一起吃."结果一看, 芋头都长毛了.他们说: "年早就过了."老和尚说: "不会吧! 我觉得才十几分钟."他在定中感觉十几分钟, 实际上过了二十多天.虚云老和尚常常一入定就是很多天,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

还有一次在黄昏时, 老和尚要走回自己的茅篷, 大概有相当长的一段路, 老人家年岁大了, 就一个人慢慢走, 走到半路遇到两个出家人, 彼此都认识.这两个出家人手上拿着灯笼, 看到老和尚就问: "老法师, 天这么黑, 你还一个人走路! "老和尚一直走, 心是定的, 心是清净的, 所以光明永远保持, 他没有感觉到天是黑暗的.经过他们两人一提, 他一愣, 这一刹那, 天立刻就黑了.所以, 天空的黑暗不是真的, 是妄想、分别、执着造成的, 老和尚没有分别、执着, 所以他的天空永远是明亮的。

佛经上说, 佛菩萨住的是大光明藏, 佛菩萨的虚空是一片光明, 我们相信.我们今天的光明是得自太阳、月亮、灯光, 来显露太虚空的真面目.而黑暗是无明, 无明断了, 晚上跟白天一样明亮, 不需要日月灯光.这是普通菩萨、阿罗汉、辟支佛, 既使权教菩萨也做不到的, 唯有破一品无明, 证一分法身的大菩萨, 自性的光明完全透露, 才不需要日月灯光.所以, 光明是自性本来具足的, 我们自性本有的光明, 被烦恼障碍而透不出来, 这才看到一片黑暗的现象.所以, 妄心是无明, 真心是"觉、正、净", 觉而不迷, 正而不邪, 就是正知正见, 也就是对宇宙人生的观察是真实正确的, 没有偏差.经论中称之为"佛知佛见", 与佛菩萨的知见完全相同。

不洗澡也放清香

我们从《虚云老和尚年谱》中得知, 曾经亲近过虚云老和尚的一些法师、居士们说, 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 一年剃一次头.所以, 他的头发很长, 衣服领子很脏, 油垢很厚, 可是闻起来有香气, 这是修行真正有功夫了.一般人一天不洗澡, 身上都是臭汗味.老和尚身上放香气, 香气如何来的?心地清净, 这是五分法身香, 他起心动念、言语造作, 都与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相应, 所以不洗澡也放香气。

如果我们要考验念佛堂大众的功夫, 念佛三个月或半年后, 进入念佛堂, 若气味还很难闻, 表示大众念佛没有功夫; 如果进入念佛堂, 有一股清香, 不是世间所有的, 你们就成功了.其实念佛堂也有佛菩萨在念佛, 佛菩萨身上放宝香, 可是你们身上臭气太重, 把佛菩萨的宝香盖住了, 所以我们闻不到.如果我们稍微清净一些, 再藉佛力加持, 确实能感受到道场里面有一股清香, 纵然道场不烧香, 也会有一股清香。

下页:一次施舍的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