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挑粪人变成罗汉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舍卫城里有个穷人, 他以清除城里的粪便用谋生的职业.在众人眼里, 他就像粪便一样饥脏不堪, 污秽下贱, 每个人都不喜欢跟他来往.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 看见别人就觉得惭愧, 躲得远远的, 免得别人看了讨厌.但是当佛陀来到这城里的时候, 他却成为唯一见到佛光的幸运儿。

那天, 他正挑著满满的一大担粪便从茅厕埋出来, 准备运到郊外去种养草木蔬菜.一路上凡是遇到他的人都掩著鼻子, 口中咒骂著:

“搞什么鬼! 也不会看看地方, 到处乱挑! 臭死了! ”

这种事情他早就习惯了, 只能硬著头皮, 忍气吞声的匆匆走过。

刚进一条窄巷, 迎面走来了佛陀.看到佛陀身上佛光闪耀, 挑粪人惊讶得说不出话,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心里想著:

“我身上这么脏又这么臭, 怎么能面对这么尊贵的佛陀呢?”他满面羞愧, 赶紧折往另一条小巷, 想躲起来。

“喂! 你为什么要躲著我?我是专门为你来的.”佛陀在后面呼喊他。

“佛陀是在对我说话吗?”挑粪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你不用避我, 我确实是专门为你而来的.”佛陀又说。

挑粪人看到佛陀走过来, 又惊又喜, 连忙放下肩上的粪担, 急急的低下头说:

“佛陀啊! 我可是最下贱的人, 浑身上下都是臭味, 实在不敢靠近您呀! ”

看著他惶恐的样子, 佛陀慈爱的说: “没关系! 你知道我为什么来吗?”

挑粪人惶恐的回答道: “不知世尊有何见教, 我这种下贱的不洁之人, 也能得到您的教诲吗?”

佛陀微微一笑, 说: “我出世就是为了让受罪受苦的人得到解脱.”

说完一把抓住挑粪人的胳膊, 往空中一腾, 转瞬间他们就飞到了恒河岸边。

佛对他说: “去吧! 到河褪去, 让圣洁的河水把你的身体冲洗干净, 然后我们就到精舍去.”

挑粪人努力清洗, 将全身上下冲洗了无数遍, 只见河面上浮著厚厚的一层污垢.正当他要再搓一把时, 忽然觉得身体不由自主的离开了水面, 定下神来, 才知道自己已经到了佛陀身边, 马上拜倒在佛陀脚下。

佛陀将一件崭新的袈裟披在他身上, 然后帮他剃度, 随即将他带到僧团。

佛陀对照比丘说: “从今天起, 你们又增加一个新伙伴了, 大家要尽力帮助他.”

往后挑粪人每天精勤修道, 不到十天便证到初果, 过了一个月, 又证得阿罗汉果。

舍卫城里的人听说挑粪人被佛陀收为沙门的事, 纷纷议论著:

“这怎么可能呢?那种低贱的人也可以成为佛陀的弟子?”

“就是说嘛! 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

“唉: 早知如此, 我也去挑大粪算了, 那么辛苦做生意做什么?”

消息一传十, 千传百, 最后传到波斯匿王的耳朵里。

“竟然有这种事! 一个挑大粪的也能得度?”波斯匿王有些生气, 对文武百官说:

“佛陀是贵族出身, 继承释迦族的优秀种姓, 他前后左右的人哪个是挑粪出身的?佛陀来我王宫时, 我这么礼遇他, 他怎么反而度化什么挑粪人呢?”

波斯匿王实在咽不下这口气, 就前往佛寺找佛陀, 想当面问个究竟。

到了佛寺, 波斯匿王看到一位比丘正坐在方石上专心缝补百纳衣, 就是那个修成罗汉的挑粪人.他心想: “我平时见到比丘觉得他们很圣洁, 没想到现在挑粪的也能做, 可想而知比丘都是些什么东西.”于是很不恭敬的说:

“喂! 比丘, 你给我去通报一下佛陀, 就说本王要见他! ”

罗汉听了, 马上使出神通, 让自己的身体隐藏在大方石中, 一下子就消失不见了.波斯匿王大吃一惊: 心想这个比丘神通可真不小。

过了一会儿, 大方石中又现出比丘, 对他说: “尊王, 佛陀有请.”

波斯匿王呆了一下, 收起愤怒不满的心, 见到佛陀便开口问:

“世尊, 请问您是如何教化这位比丘, 让他有如此神通?”

“他吗?他就是原先挑大粪的那个人啊! ”佛陀莞尔一笑。

波斯匿王一听, 不高兴的说: “世尊, 真想不到你有此雅兴, 不去宫中享福, 反而去度化一个挑大粪的! ”

看见波斯匿王的固执偏见, 佛陀问: “大王, 你进来时已见过那位罗汉了, 难道他比其他人差吗?”

“不、不, 他让我感到很惊讶, 他得道的速度这么快, 真是不可思议! ”波斯匿王说。

“不是因为我教得好, 这些都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和功德所获致的啊! ”佛陀说。

波斯匿王听了之后恍然大悟, 非常惭愧的问:

“请问世尊, 能不能让我供养服侍这位比丘?”

佛陀答应了.从此这位罗汉便受波斯匿王供养衣食住行.罗汉常常对国王传经讲法, 使波斯匿王对下层的劳苦平民更加理解慈爱, 而获得人民的爱戴。

下页:习气难断的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