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千辛万苦求佛偈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从前有一位修道人, 名字叫做善信.他出生的时候世上已经没有佛法传布了, 但他还是苦心寻求正道佛法, 希望可以找到正确的解脱之道。

有一天, 空中忽然有股洪亮的声音对他说:

“善信! 你仔细听著, 从这里往东方六十万里的地方, 有个叫作善住的国王.佛陀曾在他的国家出世, 佛教一度传遍各地.可惜佛陀涅槃后, 佛法渐渐衰落, 现在全国已经连一所佛寺都没有了.那里住著一个贫穷的女人, 长得非常丑陋, 可是她会说半句佛陀的偈语, 现在地想传授给别人.你就去取那半句偈语吧! ”说完, 空中便寂然无声了。

善信毫不迟疑的踏上前往东方的遥远路程.他日日夜夜赶路, 走得腿都肿起来, 脚也裂开, 鞋子外都渗著血迹。

有一天黄昏, 忽然前传来一阵凄惨的叫声, 善信跑向前一看, 马上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在他面前有一大块望不到边际的淤泥, 范围不知有几万里。

善信心想: “刚才的叫声凄惨无比, 一定是什么人被吞没了! ”想到这里便觉毛骨悚然, 浑身发抖。

这时候, 从善信头顶上飞过一只乌鸦, 停在淤泥上歇息, 没想到一停在上头便沉下去了, 一下子就没了踪影。

善信当场愣在那儿, 内心沮丧极了.他想: “看样子我是过不去了.得不到佛的偈语, 我怎么使佛法发扬光大呢?”

善信低下头, 看看自己破烂的衣服和脚上血肉模糊的伤口, 一阵阵疼痛传遍全身, 善信于是想著: “我今天就死在这里好了! 佛陀啊: 我为此而舍弃生命, 死得其所.”想完就朝眼前的淤泥走去。

当他一脚踏上淤泥的时候, 奇迹发生了, 脚下出现一条洁白笔直的平坦大道, 大道直通东方, 通到看不见的天边。

善信心中很高兴, 顿时忘掉他所受的烦恼痛苦, 快速奔跑在洁白笔直的大道上, 越走越兴奋, 很快使到了善住王的国家, 找到那个丑陋的女人。

那位丑陋女子住在一间茅草屋里, 一见善信就问:

“远方而来的客人啊! 你找我有什么事?”

“我是专门来拜您为师的.”善信凝視著她, 恭敬的跪在她面前, 心里想著: “这女人长得这么丑却懂得偈语, 真是奇怪! ”

那丑女问: “你要跟我学什么呢?”

善信仍然恭敬的说: “弟子是来跟师父您学知识的.”

“我没有什么好教你的, 我只会半句偈语.”丑女回答。

善信一听, 高兴的说: “我从六十万里以外的地方来投师, 一路上历经艰辛, 就是为了向您学这半句偈语, 以振兴佛教大琺啊! ”

“那好吧! 你坐下来慢慢听.”

善信连忙坐好, 专心等待女子说那句佛偈。

女子念诵道: “一切恶事切莫为, 半点善德皆奉行.”

善信听完, 一阵清凉欢喜的感觉遍布全身, 心中自然贯通, 而且铭刻于心中。

女子问道: “记住了吗?”

善信答道: “不但记住了, 而且理解精通了.”

“很好, 你已经得到神通力了, 回去吧! ”

女子说完, 便不再出声, 于是善信向老师告辞, 回到自己的国家。

善信因为获得神通力, 很快就回到自己的国家.他到处宣讲这句偈语, 积了許多功德, 并得到坚信不移的心志。

从此, 所有妖魔鬼怪都依著偈语的教义来接受教化, 人民们又重新皈依佛法, 国家得到神佛的保佑, 于是风调雨顺, 灾祸都被消除了。

善信菩萨说: “我从前不知道这句偈语的时候, 一直处在生死轮回的痛苦之中, 现在求到了偈语, 无论是为众人讲解佛经或是推行任何善事, 都更加坚定我对佛法的信念.”

善信菩萨的事迹从此被流传下来, 他的功德也深深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下页:三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