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道教概述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道教尊神--三清

三清是道教对其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称.这三位最高天神指: 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上清境禹馀天灵宝天尊, 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其中所谓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区别, 清微天、禹馀天、大赤天是所统天界的划分, 而天尊的意思则是说, 极道之尊, 至尊至极, 故名天尊。

元始天尊約在晋代才在道教神系中出现.它被说成是由赤混洞太无元的青气化生的.每到劫数终尽, 天地初开, 就出来传授秘道, 开劫度人.灵宝天尊在道教神系中出现, 则晚于元始天尊, 是南北朝时才有的.它被说成是由混太无元玄黄之气所化生, 又称太上道君, 也随劫运出法度人。

道德天尊即老子, 又称太上老君.为了构成三清尊神的等级序列, 它被说成是由冥寂玄通元玄白之气化生的.事实上, 道教从创立之时起, 就尊奉老子为教主, 进而说他上处玉京, 为神王之宗; 下在紫微, 为飞仙之主, 成了至尊天神, 而且常常分身降世, 无世不存.但在三清中, 其地位处于最低层, 显然不合所有道教徒的信仰, 所以到后来, 又产生了老子一气化三清的说法。

从道教尊神三清的产生和演变足以看出, 决不是神创造了人, 而是人刨造了神.神由人起, 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四御

四御是道教所崇奉的地位仅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的合称.第一位是玉皇大帝, 全称吴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 被視为总执天道的神灵.第二位是中央紫微北极太皇大帝, 被視为协助玉皇大帝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 统御诸星和四时气候的神灵.第三位是勾陈上宫天皇大帝, 被視为辅助玉皇大帝掌管南北极和天地人三才, 并主宰人世间兵革的神灵.第四位是后土皇地祗, 被視为掌管阴阳生育、万物之美和大地河山之秀的女神.对于四御, 还有说是四极大帝的, 即: 总领万星的北极紫微大帝, 总领万灵的南极长生大帝, 总领万神的西方太极天皇大帝, 总领万类的东极青华大帝。

四大真人

真人同仙人也是道教的崇敬对象和效仿的榜样, 但在品级上, 它高于一般的仙人, 而且大多经过封建帝王的册封.四大真人即为其代表, 具体指: 南华真人, 也就是战国时代的道家著名学者庄周.他在唐玄宗时, 追号"南华真人", 所撰著的《庄子》一书, 也被尊为《南华真经》, 到宋真宗时, 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到宋徽宗时, 又追封庄周为"微妙无通真君"。

冲虚真人, 也就是稍早于庄周的道家执守"贵虚"论的学者列御寇.他在唐玄宗时, 追号"冲虚真人", 而可能还不是出自他手笔的传世著作--《列子》, 也被尊为《冲虚真经》, 到宋真宗时, 又名《冲虚至德真经》.宋徽宗时, 又追封列御寇为"致虚观妙真君"。

通玄真人, 也就是相传与孔子同时的老子的弟子文子.唐玄宗时, 追号文子为"通玄真人", 并把当时流传的题为《文子》的这部书, 尊为《通玄真经》。

洞灵真人, 也就是《庄子》一书中的寓言人物庚桑楚, 也叫亢仓子、亢桑子.唐玄宗时, 追号这个人物为"洞灵真人", 并把当时隐士托名伪造的《亢仓子》一书, 尊为《洞灵真经》。

以上四大真人, 道教把他们说成老子的四大弟子, 称其书为四子真经。

下页:基督教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