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月中老人
来源:缅甸神话故事 作者:

〖缅甸〗

传说, 从前村子里有个老人, 他已是将近六十岁的人, 身材短小, 须发苍白, 黄色的脸皮上有着一缕一缕的汗纹, 乱蓬蓬的头发沾满了浮粉, 好似草上的秋霜一般.他几十年来, 靠着替人舂米勉强维持生活.他没有一个要好的朋友, 也没有伙伴, 只有一只老免子.白天和有月亮的晚上, 老人舂着米, 老兔子蹲在旁边, 吃着主人散落的糠皮。

一个月夜.那晚上真是他一生都忘记不了的美丽的一夜, 天上没有一片云, 八分满的月亮高高挂在东方的天角上.老人在舂米时自言自语说: "舂好了米再筛糠, 真是浪费时间啊.如果有个老妇人和我在一起该多好, 她除了给我的兔子作伴外, 还可以帮我筛糠呢."月亮女神听了他的话, 觉得他很可怜。

第二天晚上, 月儿变成清白色了.月亮女神变成一个老妇人, 来同这位老人作伴, 用筛子筛去米里的糠.老人舂着谷.夜深了, 她就悄悄回到月宫去了。

照往常一样, 每天月亮女神都变成一个老妇人, 来跟老人和兔子作伴。

夜深了, 她总要走开, 因为她得回去照顾她的月亮.如果是没有月亮的夜呢, 老人不言米, 不用她帮忙, 因为他在黑夜里无法干活。

日子过得真快, 一转眼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 老人终于问道: "你是谁? 你为什么天一黑就走呢? "老妇人回答说: "我是月亮女神.""把我和我的兔子带到你的月亮上去好吗? "老人恳求说, "让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过活, 因为没有你, 我们过得真是孤单、苦恼和伤心呀."月亮女神被这位老人的一席话感动了, 就把老人和兔子带到她的月亮里去, 让他们永远和她在一起了。

现在, 每当月圆的时候, 孩子们总是仔细地望着月亮, 只要他们不是"爱哭的娃娃", 他们就可以看见月亮里那老人仍旧在舂米, 那老兔子仍旧在吃老人散落的糠皮呢。

下页:宙斯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