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普罗米修斯
来源:希腊神话故事 作者:

〖希腊〗

普罗米修斯 (又译普罗密修斯) 是人中之最强大和最聪明者.他有着高尚的思想和无穷的力量, 在同伴中居于支配地位, 同时又象慈父一般保护着他们。

据说, 和他的名字一样, 他在做什么事情之前, 总要先在心里考虑周全.他做出的决定总是聪明和智慧的结晶.他教人们如何工作, 向他们传授技术和科学, 力图使他们独立于奥林匹斯, 因为众神祗歧視人类.他的全部聪明才智完全用在这项事业上了.宙斯事实上开始怕起他来了。

他们, 一个是神祗的最高统治者, 一个是人的领袖.当宙斯取得反对提旦神的巨大胜利后, 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冲突爆发了.宙斯登上奥林匹斯的王位, 掌管起了陆地和天空的全部事务.宙斯规定, 人们必须宰杀牲畜向他祭祀, 而且条件十分苛刻.普罗米修斯义愤填膺, 决定把人类从这种沉重的负担中解救出来。

一天, 普罗米修斯宰杀了一头牛.他把内脏、肉和肥膘放在一起, 用兽皮裹上; 把骨头放在一起, 用板油盖上.然后请宙斯从两份祭品中选择一份, 以表明他希望人们向他奉献什么.宙斯笑着选择了骨头.从此之后, 给神祗的祭礼就是骨头.宙斯明白自己受了愚弄, 于是立即给人送来了潘多拉和她那著名的木匣, 世界从此充满了灾难。

但这未能伤害到普罗米修斯, 因为他拒绝了潘多拉.他又强大又勇敢, 能自由地上下奥林匹斯山, 并用他那宏亮的叫喊声威吓众神.宙斯再次惩罚人类, 进行报复.一天, 他制造了一场可怕的暴风雨, 让洪水淹没了整个大地.但普罗米修斯登上了奥林匹斯山.等洪水退去后, 他重新用水和土捏制了很多人, 从而使大地上又充满了人的欢歌笑语。

不久, 普罗米修斯勇敢地向宙斯提出, 要取得神祗们最秘密的东西.他说: "你把火给我吧, 人们需要它."

宙斯紧皱着眉头, 凶狠地回答: "不给你! "

但是人们正在严寒和饥饿中受煎熬, 于是普罗米修斯决定偷偷地登上奥林匹斯山.他窃取了火种, 把火种带回大地.不久, 宙斯从高处望见了遍布大地的火光, 嗅到了烟味, 惊异地问道: "发生了什么事? "

普罗米修斯被唤来见宙斯.他骄傲而又满怀胜利喜悦地对宙斯说: "你看, 你的火已遍布于大地.你拒绝了我的要求, 但我把火种拿走了.你昼夜在此寻欢作乐, 可要当心点啊! 人将变得比你强大, 因为他们总是在工作和操劳."

怒不可遏的宙斯向普罗米修斯头上打出一个雷霆.普罗米修斯轻蔑地笑了笑, 没有受到伤害.随后宙斯唤来了赫淮斯托斯以及他的两个奴仆维亚和克拉道斯 (暴力和威力) , 命令他们抓住他的劲敌, 并用铁链把他锁在斯基西阿的一块庞大的岩石上。

普罗米修斯勇敢地奋力反抗, 但终因寡不敌众, 力竭而败, 被赫淮斯托斯用巨大的铁链锁在岩石上.赫淮斯托斯做完这件事后, 也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热泪, 因为他本人也是赞赏和热爱普罗米修斯的。

从此以后, 每天夜晚都飞来一只兀鹫, 撕破被禁锢者的肚皮, 吃掉他的内脏.但他的内脏每天又都重新生长好.被惩罚者每天夜晚都要听到兀鹫翅膀的拍击声, 看到它那双血红的眼睛, 忍受着它吞噬自己内脏的痛苦.就这样, 他孤苦伶仃地被铁链锁在岩石上, 一年又一年, 一个世纪接连一个世纪地苦度着时光。

但普罗米修斯并没有屈服, 有时甚至在铁链下疯狂地挣扎, 想挣断这无情的束缚.兀鹫在他的叫喊声中惊慌地飞走了.普罗米修斯再次一动不动地躺着, 然而他的心却仿佛沉入了地狱, 他不禁黯然神伤。

忽然有一天, 赫拉克利斯 (又译为赫刺克勒斯) 来到此地, 发现了他。

赫拉克利斯是人中的又一强者, 但他惧怕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 屈服于命运。

经宙斯允許, 赫拉克利斯射死了兀鹫, 砸开了铁链.普罗米修斯缓缓地站起身来, 两位英雄长时间地互相凝視着。

在赫拉克利斯的眼中, 普罗米修斯是位永不屈服的、无法驾驭的巨人, 而且在他那深邃的眼中, 依然闪耀着尚未熄灭的火焰; 而在普罗米修斯眼中, 赫拉克利斯却仅仅是一位大力士.他有着水牛般宽阔的前额, 惊人粗壮的手臂, 但他已习惯于向神和命运屈服, 因此他转过身, 默默无声地向死神走去.普罗米修斯希望人们是另外一副样子: 更加自由, 更加强大。

下页:死神与老太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