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机器妻子
来源:科幻小说 作者:

有一个电脑专家, 为我国的各个工业部门, 设计了許多智能机器人: 做航空航天作业的, 搞海底勘探石油的, 在放射线很强的核工业岗位上工作的……他不仅给危险工种设计了机器人, 还给服务行业设计了不少服务小姐.其服务态度之优良, 连最爱挑剔的外宾, 也一致称赞她们。

可是, 有一天他忽然产生了一种寂寞感.想来想去, 是因为自己孤单一个, 还没有结婚的缘故.有不少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个又一个的对象, 可是, 没有一个他中意的.他想: 我何不设计制造一个机器妻子呢?

他想, 理想的机器妻子应该具有以下诸点: 她是最聪明贤慧的, 最能体贴照顾他生活的;感情应该是很丰富的, 是爱他爱得发疯的;容貌应该是最美丽的, 是风流苗条能歌善舞的;应该具有各方面的知识, 两个人有共同语言能谈得来的.他不仅可以和她交流情感, 还可以和她讨论有趣的问题……总之, 她有着妻子的一切优秀品质。

他把机器妻子造好之后, 编制了上述程序.然后想到机器妻子的能源问题: 他采用了光能和热能.阳光、月光、星光, 自不必说, 即使一只烛光, 也足使她能正常"工作".气温、丈夫的体温只是作为备用电源。

程序编制好以后, 他想: 如果机器妻子只是一个奴仆式的人, 那也没有意思.她应当有被尊重的程序: 你先尊重她, 她才尊重你;否则, 她是会耍脾气的.于是, 他又输入了"她必须受尊重"的程序。

接着, 他还想: 如果生活中两个人完全一致, 也没有意思, 在許多问题上, 她还要有自己的观点, 以便和她争论和她讨论.他又给机器妻子补充了"自主意识"这个程序。

他把机器妻子造好之后, 取名为"爱妮丝".两人果然恩恩爱爱, 如胶似漆, 生活得十分美满幸福。

当他彻夜做设计和研究的时候, 渴了, 机器妻子会给他端来香茶或咖啡;饿了, 机器妻子会给他端来稀粥和咸菜;如果他要吃西餐, 她就会把牛奶、面包、三明治摆在饭桌上……因为, 他设计了一个机器妻子和他之间的感应神经, 他想什么, 机器妻子就会做什么, 不用吩咐的。

有一次, 他想, 只和爱妮丝讨论技术问题过于枯燥, 应该和她讨论一些艺术问题, 那会更有趣一些.正好, 最近他们看了一部电视片子, 他问: "亲爱的爱妮丝, 你认为这部片子怎么样?"

爱妮丝说: "我看拍得不错, 作者用调侃的笔法, 讽刺挖苦不失其分寸, 歌颂表扬又不叫人敬而远之.是部当今社会问题的大曝光, 且具有哲理性;是部喜剧风格的电视剧, 可以当作连续相声和连续小品看.况且, 演员阵容也很整齐, 导演、摄影也可以!"

电脑专家说: "我不同意你的意见, 这部电视不是个玩意儿!一派丑角的大‘现眼’, 我耐着性子看完, 不知道作者表现了什么?"

爱妮丝说: "亲爱的, 艺术一定要表现什么吗?不见得!"

他说: "艺术当然要表现些什么, 歌颂真善美, 鞭笞假恶丑!不然要艺术干什么?"

爱妮丝说: "你不懂, 你不懂!你还是搞你的电脑技术吧, 外行, 不要瞎发表议论, 让人家笑话!"

电脑专家说: "我不懂?人人都懂!懂生活的人就懂艺术!你懂?你也太‘新潮’了!"

爱妮丝说: "你可以不喜欢你的, 我可以喜欢我的!如果艺术合乎每个人的口味, 就难于‘艺术’了!"

电脑专家生气了, 想: 你是什么东西?你不过是我制造出来的一部机器, 也有资格和我讨论问题?于是愤怒之语脱口而出: "你, 你, 你……你是什么东西?你不是人!"

爱妮丝用愤怒的眼睛瞪了电脑专家一眼, 操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向他刺来.他急忙躲开, 但爱妮丝步步紧逼, 看样子还颇有一点武动.电脑专家突然想起, 他曾经给爱妮丝输入了一个程序: 当她不驯服的时候, 他只要吹一声口哨, 或者打一个固定的手势, 就会切断爱妮丝的电源.他双管齐下, 吹了声口哨, 同时做了个手势, 爱妮丝伫立不动了。

电脑专家忽然又想起来: 他原来给爱妮丝输入了"她必须受尊重"的程序, 还有"自主意识"的程序, 爱妮丝之所以敢如此无理, 是这两个程序起了作用.他忙把这两个程序取消, 再让爱妮丝"活过来".以后两人和好如初, 但电脑专家觉得, 爱妮丝变成了一个只是非常驯顺的妻子和奴仆, 生活不如以前有趣了。

下页:科幻小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