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校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村长做帽
来源:校园故事 作者:

某村长不知从哪家弄来一张狐皮, 去找裁缝做帽子.碰巧, 裁缝不在家, 他儿子正在铺子里做功课。

村长爱贪小便宜, 见只有孩子一个人在看铺子, 便一骨碌眼珠, 一个馊主意冒了上来."你爸他不在家呀?"村长笑眯眯地问道."是呀, 您有什么事儿吗?"裁缝的儿子边站起来走到柜台边, 边应着村长的话."你帮着看看, 我这张狐皮能做几顶帽子?"村长正经地问.孩子平日里看多了爸爸怎样量料、做帽, 耳濡目染地也学会了許多.他学着爸爸的样子, 把狐皮左右一量, 说: "紧紧手能做两顶.""还做不成三顶吗?"村长不满地说, "我可是知道你爸他手艺好着哩, 可跟一般裁缝不一样.再说, 我这个村长亲自来让他做帽子, 他咋能只做这么点儿呢?"村长缓和了语气, 吹捧了一番, 又来拿"村长"这顶大帽子压人.裁缝的儿子心里明白了村长的意思, 这个贪婪的家伙, 一定要治治他.孩子做出一副骄傲的样子, 说: "是啊, 我爸的手艺可不一般, 甭说两顶, 四顶还行哩! "村长一见, 孩子就是孩子, 吃不住捧.瞧! 我才略施小计, 他就晕头转向了.于是, 又问: "五顶行不行?"孩子一听, 村长这般得寸进尺, 便说: "十顶、八顶由您要吧! "村长一听高兴了: "让你爸费点事儿, 就给我做上九顶吧?"孩子见他自动上钩, 伸出一个拇指头, 说: "凑整十顶, 包您满意."裁缝回来后, 听儿了一讲, 笑了……

几天后, 村长去取帽子.裁缝拿出十顶帽子.村长一见, 傻了眼.只见, 裁缝的儿子把裁缝拿出来的十顶帽子, 一个、一个地套在自己的十个手指头上."村长, 看看满意不满意?照您说的, 一张狐皮, 十顶帽子.您拿好."村长瞪着这十顶指头大的帽子, 气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巧答难题

爸爸有一次看书, 从中得了一道难题, 想来考考儿子.于是, 他把儿子

叫到跟前, 吓唬他说: "你今天要回答我的一个问题: “你今天在家中要做什么?”如果你答对了, 一切都好办; 你回答错了的话, 我就要好好地揍你一顿."爸爸装出一幅不苟言笑的认真样儿, "你仔细想想该如何回答, 一会儿告诉我答案."

儿子回到自己的房间, 静静地坐在写字台前思考着.不一会儿, 儿子打开门, 沮丧地走出了房间, 对爸爸说: "我今天在家中要被打一顿."爸爸满意地点了点头, 把儿子夸奖了一番.可是, 站在一旁的妈妈却糊涂了, "这是怎么回事儿呀?"爸爸拍拍儿子的肩膀, 说: "儿子, 给你妈讲讲, 让她也聪明一下."

"妈妈, 我爸他提出的要求您记得吧?我回答"“今天在家中要被打一顿”.于是, 爸爸他若判决我回答错了, 便要打我, 可他在打我之前已否定我说的“要挨顿打”的话, 又不能打我; 若他判决我回答对了, 则可执行我说的“要挨一顿打”, 但按爸爸的承诺, 对了就没事."

下页: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