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请作家改动初衷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 世纪英国著名医生布拉斯·法特在一次治疗一位身患重病的小姑娘时, 使尽了浑身解数, 那小姑娘的疾病仍未好转.为此, 法特的内心很是焦虑。

一天, 法特医生在查病房时, 发现这位小姑娘正在很有兴致地阅读一份报纸上的连载小说, 便开始留心观察起来.随后几天, 这小姑娘的情绪时好时坏, 病情略有加重.法特医生思来想去, 便找来了那份报纸, 认真地读了起来。

原来报纸上的那篇连载小说描写的是一位身患重病的少女的希冀和命运, 而她患的又恰好是与他的病人相同的疾病, 此病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 可算是"不治之症"了.法特立即意识到这对他的病人意味着什么.果然, 随着小说女主角的病情逐渐加重, 他发现他的病人的病情也趋向恶化.于是, 法特医生来到了报社, 找到了小说的作者, 详细地询问了小说情节的发展以及女主人公的命运与归宿.根据写作计划, 作家告诉他, 女主人公最后将病死, 而且死得很惨, 令人落泪.法特医生马上请求作家改变初衷, "她还年轻", 他竭力陈述着自己的理由, "而且, 这关系到两个姑娘的生命啊! "说着, 法特医生又谈了自己的设想.最后, 那位作家被感动了, 他接受了法特的建议.于是, 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勇敢地站了起来, 与病魔抗争, 并勇敢地活下来了.法特的病人, 那位小姑娘, 也奇迹般地战胜了"不治之症", 愉快地向法特医生告别了。

患病的小姑娘病情的好坏随小说主人公的病情起伏, 这是"认同作用"的表现.在心理学上, 认同作用, 即是仿效自己羡慕的角色的人格或行为。

下页:如此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