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蘑菇与青蛙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一个癔病患者, 打开伞举在头上, 称自己变成了"蘑菇", 整天蹲在角落里, 不吃、不喝、不动.一位有经验的精神病科大夫也打着一把伞, 一声不响地蹲在病人的身边.过了一会, 病人问: "你是谁?"医生说: "我是蘑菇."又过了一会, 医生站了起来收了伞.病人忙问: "蘑菇能站起来吗?"

医生回答说: "怎么不能, 我不是站起来了吗?"于是病人也收了伞, 站了起来.医生去喝水, 病人也去喝水; 医生不停地做着日常活动, 病人也跟着学.几天之后, 病人完全正常了, 忘记自己曾经是蘑菇了。

还有一位患癔病的妇女更是可笑, 她屡次到医院看病, 反复地讲自己吞了一只青蛙, 腹中难受至极, 非让医生想办法把青蛙弄出来不可.面对这位难缠的太太, 医生们束手无策。

法国临床内科医师特鲁梭为此也伤透了脑筋, 因为怎么解释这位患者也不听.一次, 他看魔术表演, 突然想出了治病的办法.当轮到特鲁梭出诊给这位病人看病的时候, 他抓了一只青蛙藏在身上.他告诉病人, 他这次一定会治好她的病, 要求她密切配合, 她高兴地点点头.他给病人喝催吐剂, 当呕吐开始时, 他悄悄地把青蛙放在盒里。

--"您看, 太太, 这只青蛙终于结束了折磨您的“病史”, 现在没事了, 您的病全好了."

从这两则病例可以看出, 医生对这种患者的治疗, 不动刀, 不开药, 通过言语, 再借助一些态度和行为的影响, 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这种治疗就叫做心理治疗也叫做精神治疗.这种心理疗法是人类同疾病作斗争的一种古老方法, 只是没有得到科学的解释, 不被人们认识, 却被蒙上了封建迷信的色彩。

下页:魔鬼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