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催长药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从前, 印度有个国王, 国王有个小公主, 最受国王喜爱.国王总嫌小公主长得太慢, 这天, 他派人找来了一个医生, 命令医生: "你给公主一种药, 让她吃了马上长大.办到了, 我重重赏赐; 办不到, 我就杀了你."

医生寻思了一阵, 说: "这种药我从前有过, 只是年深日久, 早已用完.不过, 我可以立即去找.只是用这种药, 必须遵守一个条件: 在我去找药期间, 你必须同公主分开, 相互不能见面.不然, 公主就是吃了这种药, 也不见效."

国王虽不愿和女儿分开, 可他巴望着公主快快长大, 也就答应了。

医生到远方去找药, 一去就是12 年。

医生把带回的药给公主服上, 然后领着她去见国王。

大殿里, 一个长得高高大大又十分美丽的姑娘站在国王面前.国王拉着公主的手, 从头看到脚, 乐得合不拢嘴。

国王连声夸奖医生有本事, 还赏给他很多珍珠宝贝呢。

人的身体有許多感觉器官, 它们分别感受刺激物的不同属性.人体的感觉器官的这种对刺激物的感觉能力在心理学上叫感受性.我们故事中的那位印度国王, 因为每天都和心爱的小女儿在一起, 因此对小公主的成长变化的差别感受性就很小.那位医生改变了刺激国王視觉的时间和空间模式, 使国王的感受性发生了变化, 12 年的继时对比, 虽是同一个刺激物, 作用于同一感受器官, 但国王的差别感受性却提高了。

下页:耳环与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