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抽烟脱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一艘日本潜艇在海滩搁浅, 被美国侦察机发现, 这就意味着几分钟后会有轰炸机飞来, 潜艇将被炸毁.日本潜艇艇员一时谁也拿不出脱险的办法, 一种绝望的气氛笼罩了全艇。

艇长这时也傻了, 不知如何是好, 但他没有慌乱.他让艇员们镇静, 但没什么效果, 于是他掏出香烟点燃, 坐在一边吸了起来.他的这一举动感染了艇员, 他们想, 艇长现在还抽烟, 一定是没什么问题了, 于是艇员们镇静了下来.这时, 艇长才让大家想脱险的办法。

由于不再慌乱, 办法很快就想出来了: 大家迈着整齐的步法, 一起从左舷跑到右舷, 再从右舷跑到左舷, 就这样, 搁浅的潜艇很快就左右摆动起来, 终于在天边出现美国轰炸机时, 脱离浅滩, 潜进了深海。

潜艇搁浅又被敌机发现, 官兵产生恐惧情感, 这是一种常态.但是人们在恐惧状态下, 其精神和身体往往就像能源被冻结一般, 只有消除恐惧, 才能找到处理或摆脱可怕情景的力量.而消除恐惧, 领导者现身说法的模范作用则是至关重要的。

下页:丑小狗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