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阿凡提圆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维吾尔族民间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皇上做了个梦, 梦见有人将他的牙齿全拔光了, 惊醒后心中很不痛快, 一直到天亮都未能再入睡.上朝后, 皇帝便把梦讲给群臣, 问何人能解.丞相为显示自己, 抢先说: "这个梦预兆陛下全家人将比陛下先死."皇帝听了勃然大怒, 立即下令将丞相处了极刑.这时正好阿凡提来到皇宫, 皇帝又将梦境说给阿凡提, 并问主何吉凶.阿凡提灵机一动说: "这梦很好! 很好! 它预示着陛下将比您全家人长寿."皇帝听了非常高兴, 于是赐给阿凡提一件珍贵的锦袍。

"陛下全家人将比陛下先死"与"陛下将比您全家人长寿"这两句话, 从逻辑上讲是一组等值的判断, 也就是说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一样的.但是由于语言表达不同, 丞相的话令皇帝犯忌讳, 因此遭杀; 阿凡提的话有恭颂皇帝的味道, 皇帝自然满心欢喜, 大加赏赐了。

 

 

下页:兵不厌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