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名医、囚犯与何首乌
来源:中国名花异草故事 作者:

何首乌, 是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 寥科.它的块状根茎很粗壮, 叶卵状心形.它一般是秋季开花, 花黄白色.何首乌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 多年来一直以其有独特药效而享誉民间.中医以其根入药, 性微温, 味苦甘涩, 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 主治血虚头晕、遗精腰酸等症; 如用生鲜何首乌, 则有润燥通便功能, 地上茎称"首乌藤"、"夜交藤", 性平、味甘, 能养心安神, 可治心烦意乱、多梦失眠等症.关于何首乌的医药功用是如何发现的, 有一则民间传说讲述得很清楚。

很久以前, 河北一带有一位名医叫何朴.他心地善良, 性情刚直、医术颇精.他为人治病从不索取医药费, 有些病人觉得过意不去, 硬要塞给他, 他才勉强收下.何朴为人看病不分白天黑夜, 随叫随到, 乡亲们都很敬重他.何朴的名气越传越远, 就连宫廷也有所耳闻。

何朴70岁这年, 皇上突然降下圣旨, 召何朴进宫.原来小太子得了一种怪病, 不想吃饭, 看见饭就恶心, 这可把皇帝给急坏了.眼看着小太子一天天瘦下去, 宫里的御医也无能为力, 正巧有一位御医认识何朴, 知道他医术高明, 所以就向皇上推荐了他, 皇上立刻派人召他进了宫。

何朴一进宫, 看见小太子正哭闹着不肯吃饭, 何朴就上前去替小太子把脉, 说来也怪, 其他的医生来看病, 小太子不是哭就是闹, 基至拳打脚踢, 可是一见何朴白发白须有几分威严就老实多了, 乖乖地让他把脉.何朴把了把脉, 看了看小太子的舌苔和气色, 想了想就对皇上说: "没有大病, 吃些山楂、焦三仙就行了."谁知皇上可不乐意了, 因为开的药方既没有人参也没有鹿茸, 而且还说不是大病.何朴又说: "我看小太子是吃得太好了, 得了厌食症, 要多吃些蔬菜和粗粮就可以了, 或者饿上他几天, 病好得更快."皇上更气了, 心疼太子还来不及, 还要饿他几天, 皇上喝令一声: "拿下这个庸医! 把这个欺君犯上、不知死活的人发配边疆."

唉! 好端端的一件事, 居然成了这样的结果.可怜何朴已年逾古稀, 怎么经得起长途跋涉和沿途押解差役的虐待呢?好容易挨到了边疆, 官吏看他无一点利用价值就把他打入大牢, 监狱的看守看他没有什么油水可榨, 就不给他吃饭, 想活活把何朴给饿死。

何朴一个人坐在又脏又潮湿的牢房里, 不禁想起了家乡父老, 想起自己在家乡自由自在的日子, 心里一阵酸楚, 加上饿了几天, 何朴一阵头晕眼花, 昏倒在地上.等何朴醒来已是半夜, 窗外的月亮透过铁栏杆照进了牢房里.何朴站起来, 走到铁窗边想看看月亮, 结果却发现窗外长满了蒿草.也許是太饿了, 何朴抓起来就吃.这种蒿草很容易连根拔起, 所以何朴一抓就连根拔起了.何朴把蒿草拿到牢房里, 发现它的根像土豆一样大小, 土灰色, 味道不太好, 不过充饥倒还是可以的.就这样, 何朴每天都挖几个出来吃, 一直挨了两年多.后来有一天夜里, 刮起了台风, 下起了倾盆大雨, 把本来已经摇摇欲坠的牢房吹塌了, 何朴连夜逃跑, 在逃跑以前还挖了些蒿草根, 以免路上没钱买吃的。

就这样, 何朴翻山越岭, 跋山涉水, 没过几天就到了家乡, 就连何朴自己也奇怪, 怎么这么快就到了.更奇怪的是: 乡亲们都认不出他了, 原本坐了几年牢应该更苍老更憔淬, 可是何朴却越来越年轻, 不仅花白的头发和胡子全都变黑了, 而且腰板也比原来硬朗, 走路也快得像阵风.何朴凭着做医生的直觉, 觉得自己的变化一定和那蒿草根有关.于是他想: 把自己带回来的那些蒿草根种植起来, 让乡亲们也可以重返年轻。

于是, 何朴便选了一块肥沃的土地试种.何朴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不论是刮风下雨, 还是骄阳似火, 他都去地里施肥、松土、浇水.草苗果然不负所望, 长得又高又壮, 何朴望着日渐高大的草苗心里喜滋滋的.可是到了收获的季节, 一翻开地里看, 里面却一块根茎也没有.全村人都傻了眼, 何朴更傻了眼, 一年来的心血全白费了.何朴思前想后, 觉得可能是水土地气不同的缘故, 这也就是说: 无论怎样花功夫也种不出来。

何朴一连愁了好几天, 但光发愁不是办法, 他还想再试试.于是, 他把仅有的一块草根种了下去.不久, 这块种根就发了芽, 何朴蹲在田边盯着这刚破土的嫩芽, 突然想到: 自己不是吃了很多那种草根才变得年轻的吗?也許我用我的血来种它, 就会成功的.刚想到这里, 何朴就毫不犹豫地拿起小刀在手上划了一下, 鲜血马上就淌下来了, 渗进了泥土.以后, 何朴每天都要滴几滴身上的血给草苗.就这样, 草苗一天比一天长得高长得壮, 何朴却一天比一天老, 黑头发黑胡子又全变白了, 背也驼、腰也弯了。

终于又等到了收获的日子, 何朴拖着久病的身体来到田头, 他亲手把根翻开来看, 这次居然看见了和他在牢里吃的一样的块茎.何朴高兴极了, 一激动就昏倒在田头, 乡亲们把他抬回家后, 过了不久, 何朴就死了, 出殡那天, 队伍有几里长。

从那以后, 人们就称这种根块为"何首乌", 因为它能使人白发还乌, 身体健壮、滋阴壮阳, 加上这是何朴献身的产物, 所以在前面冠一"何"字, 以示纪念.不过, 现在我们看到的何首乌略带一点暗红, 可能这是因为它染有何朴的血的缘故吧!

下页:牡丹极品:姚黄和魏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