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邹忌比美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战国时, 齐国人邹忌, 长得身材魁梧, 容貌俊美。

这天早上, 他穿好衣服, 戴上帽子, 正在照镜子的时候, 忽然想起人们都说城北的徐公长得漂亮.于是, 他问妻子: "我和城北徐公比, 谁长得好看?"

妻子说: "你好看多了, 徐公怎么能比得上你呢?"

邹忌有点不相信, 又问他的小老婆: "我和城北徐公比, 谁长得好看?"

小老婆说: "徐公怎么能比得上你呢?"

白天, 来了个客人.在谈话中, 邹忌又问客人: "我和城北徐公比, 谁长得好看?"

客人说: "徐公不如你漂亮."

第二天, 徐公来拜访邹忌.邹忌仔细地看徐公的相貌, 觉得自己不如徐公; 再照镜子, 更觉得比徐公差得远。

他想, 我明明不如徐公美, 为什么这些人都要说我美呢?妻子说我美, 是因为她爱我, 有偏见; 小老婆说我美, 是因为她怕我, 不敢说真话; 客人说我美, 是因为他有求于我, 所以拣好听的说。

看来, 这位邹忌是个实事求是的人.他比较注意调查研究, 为了弄清楚他和徐公谁美这个问题, 一连问了三个人, 然而都没有得到正确的答案.这也说明, 要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是多么不容易。

我们知道, 人的认识是客观事物的近似反映.说近似, 就是说反映得并不完全, 有时候难免要产生歪曲.不能完全如实反映客观事物的原因是很多的.其中有认识手段的问题.譬如, 发明望远镜以前, 人们不可能发现天上有那么多星; 发明显微镜以前, 人们看不见细菌的活动.更有人们主观上的问题.人们看到、听到、感觉到的材料, 要经过头脑的加工, 才能形成认识.加工的时候, 难免要受到人们的立场、情绪、爱好、思想方法等等的影响; 搞得不好, 认识上的错误是经常会发生的。

邹忌的妻子爱他, 因而只注意他美的一面, 不注意他不如人的一面.这就是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哲学上叫主观主义 (指一种思想作风: 看人看事, 只凭主观想象, 忽視客观实际) 。

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种情况。

許多做父母的往往偏爱自己的孩子, 总爱当着别人的面, 夸自己的孩子聪明能干.甚至小孩学一句骂人的话, 有的父母还在旁边叫好: "瞧他多聪明! "

家里来了客人, 谈话的主题之一往往也是称赞主人家的孩子有哪些优点.至于缺点, 由于客气和礼貌, 由于对情况不甚了解, 客人一般是不提的.你在旁边听了这些话, 可不要就自以为是, 飘飘然起来。

像邹忌那样, 听了那么多赞美的话还不相信, 还要亲自做调查, 是不容易的.許多人对自己的看法往往也有偏见.譬如, 总以为文章是自己写的好.特别是好不容易想出来的句子, 没有得到老师的称赞, 就认为老师不识货.听到表扬别的同学, 往往不服气: "他有什么了不起! "爱听赞扬的话, 听到了批评的话就不高兴.对这样的人, 别人往往不愿意把他的缺点告诉他.他也就更加不容易认识自己。

所以, 我们在听到称赞的话的时候, 特别要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 要想一想它是不是符合事实, 是不是有夸大, 要想到自己还有缺点的一面.最好像邹忌那样, 亲自去看一看实际的情况, 认真地照一照镜子, 做一点比较。

(故事见《战国策·齐策一》)

下页:聪明反被聪明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