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武绍程计保毛□东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1917 年春, 著名教育家武绍程先生任湖南第一师学校校长.当时, 毛□东等一批积极追求进步的热血青年, 在该校就读.他们为了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秘密从事着革命活动.这一切得到了一师校长武绍程及部分进步教师的支持, 却也引起了反动当局的仇視。

一天, 武绍程突然接到湖南省政俯的一纸密函, 打开一看, 竟是要校方羁押毛□东! 眼看自己的得意门生处境极其危险, 武绍程心急如焚.可是, 如何设法使毛□东尽快得知消息, 早早脱离险境呢?武绍程心急火燎地四处寻找, 找遍了整个校园却不见毛□东的影子。

武绍程灵机一动, 信手写了一张"开除"毛□东学籍的告示, 并特意将落款的时间向前推移了10 天。

第二天上午, 毛□东突然出现在武绍程的面前.武绍程还没等对毛□东说明利害, 一个进步学生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 "校长, 一伙军警已冲进校园! "面对这突发的事变, 他无暇思索, 用命令的口吻说: "快, 润之, 到我的卧室躲一躲! "毛□东刚刚走进校长的卧室, 那伙军警便气势汹汹地来到了武绍程的面前, 武绍程扫了他们一眼, 沉着镇静地问道: "诸位前来敝校, 不知有何贵干?"一个当官的警察"喀嚓"一个立正行礼: "报告校长, 我们是奉命前来捉拿毛润之的."武绍程不慌不忙地指着昨天晚上贴出的那张告示, 煞有介事地连连说道: "唉, 可惜, 可惜! 你们来迟了, 你们看, 那上面白纸黑字写得一清二楚, 毛润之不务正业, 违反校规, 早在10 天前就让我开除了.诸位既然来了, 不妨到处找找, 看他是否还在学校."军警们在校内胡乱地搜寻了一番, 一无所获, 只好回去禀报了。

下页:周恩来的“茅台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