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孔融、孔褒兄弟争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孔融, 字文举, 是东汉末年的学者, 有名的"建安七子"之一。

孔融很小的时候, 就懂得友爱和谦让.他4 岁时, 有一次家里人在一起吃梨.母亲将洗好的梨放在盘子里, 让年纪最小的孔融先拿.孔融看到盘子里的梨有大有小, 他就从中挑了一个最小的梨.母亲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回答说: "我年龄最小, 应该吃最小的梨."

东汉末年, 宦官把持着朝政, 政治十分腐败.孔融15 岁的时候, 有个叫张俭的官员, 揭发了当权的宦官侯览和他的家人所犯的罪恶, 却反遭陷害, 官府要抓捕他治罪。

张俭是孔融的哥哥孔褒的好友, 急迫之中, 他逃到孔家, 请求掩护.不巧孔褒外出不在家, 孔融就出来接待了他.张俭见孔融还是个孩子.就没有说明来意.孔融看出了张俭神情紧张、欲言又止的样子, 一定是有什么为难的事, 就对张俭说: "我哥虽然不在家, 但你是他的好友, 难道我就不能做主收留你吗?"听了孔融的话, 张俭心里踏实下来, 他在孔融家里躲藏了好几天, 找了个机会, 终于安全地逃走了。

不料有人知道了这件事情, 就去向官府告发了.官府抓不到张俭十分生气, 就把孔融和他的哥哥孔褒抓了起来。

审官对孔融和孔褒说: "你们兄弟到底是谁放走了张俭?你们知道不知道, 张俭是朝廷的要犯, 放走了他就是犯了杀头之罪! "

听了审官的话, 孔融知道哥哥和张俭是好朋友, 朝廷是不会轻易放过他的.只有自己主动承担罪责, 才会保全哥哥的性命.于是, 他对审官说: "留藏张俭的是我, 你要治罪的话, 就请治我的罪吧! "

听了弟弟把罪责承担在自己身上, 孔褒忙说: "张俭是来投奔我的, 这不关我弟弟的事! 要杀就杀我吧! "

孔融、孔褒兄弟在堂上争了起来, 都说是自己放走了张俭。

审官见兄弟俩争罪, 怎么也拿不定主意.最后, 只好如实上报.后来, 皇帝定了孔褒的罪, 下令杀死了他。

孔融虽然没能救了哥哥, 但是他友爱兄长, 凛然争死的事迹却流传了下来。

下页:马背上的小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