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运筹帷幄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刘邦战胜了项羽, 建立了汉朝, 做了汉朝第一个皇帝.有一次他在皇宫里举行盛大的庆功宴会.在宴会上, 他对大臣们提出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能转危为安, 建立汉朝?项羽那么强大, 为什么反把天下丢掉了呢?"

将军王陵恭敬地回答说: "您看起来对人好像不够尊重, 但实际上对功臣猛将都有奖赏, 能和大家分享胜利果实.项羽表面上重視人才, 内心却妒嫉有才能的人, 对有功的人不仅舍不得奖赏, 而且还怀疑他们, 甚至要杀害他们.这样, 部下就很难和他一条心了.所以他必然失败."

刘邦笑笑说: "你仅仅是知道了一个方面, 还不知道整个情况啊! 说实在的, 坐在军营的帷幕之中, 制定那在千里之外取得胜利的大计, 我不如张良; 管理国家, 安定人心, 提供粮草, 我又不如萧何; 至于带兵打仗, 我更比不上韩信.这三人都是英雄, 而我能团结他们, 发挥他们的才能, 所以我能够取得胜利.项羽仅仅有一个范增, 还不能重用, 只是依仗自己的勇猛, 怎能不失败呢?"

刘邦这番话, 博得了大臣们的颂扬。

刘邦赞扬张良的那句话, 原文是"运筹帷幄之中, 决胜千里之外."后来摘录成为成语"运筹帷幄"."运"就是运用; "筹"就是谋划; "帷幄"指古代军营中的帐幕.这个成语现在常用来表示善于分析敌我形势, 决定正确的战略方针.也引申为筹划、指挥, 确定大政方针.它常和"决胜千里"连用。

下页: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