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箭双雕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南北朝时, 北周有个有名的武将叫长孙晟.他不仅熟悉兵法, 而且善于骑射。

后来, 皇帝派长孙晟护送公主到北部的突厥族去成婚.突厥国王摄图也很喜欢他, 常常邀他一同去打猎。

一次, 摄图和长孙晟正在郊外打猎, 天空中飞来了两只大雕.长孙晟立即从容地拉弓搭箭对准天空, "嗖"地射出一箭。

说时迟, 那时快, 只见天空中两只大雕同时掉了下来, 观看的人不由得发出了一片喝彩声。

这个故事后来就简化成为"一箭双雕".它常常用来比喻做一件事情能达到两个目的或同时能得到两种好处。

另外有个"一举两得"的成语, 它与"一箭双雕"意思上很相近.不过"一箭双雕"多指达到两个目的, 是比喻性的, 用起来形象些.而"一举两得"多指得到两种好处, 意思更直接.

嗟来之食

有一年, 齐国发生了严重的饥荒。

有个叫黔敖的有钱人, 煮了一大锅粥, 在路边等着救济饥民。

一天, 有一个饿得骨瘦如柴的人, 跌跌撞撞地走来.黔敖老远就冲这人大声吆喝道: "喂! 快点来! 我给你吃的哪 (原文是“嗟, 来食”) ! "那人走到跟前, 很不高兴地说: "吆喝什么?谁稀罕你的施舍! 我正因为不吃这种吆喝别人的人的东西, 才饿成这个样子的! "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成语"嗟来之食"就是这样来的."嗟", 是不客气的招呼声; 来食, 就是来吃."嗟来之食"一般是指低三下四乞讨来的食物, 比喻侮辱性的施舍.有骨气的人是不愿接受这种施舍的.不接受别人带有附加条件的施舍、救济时, 往往用不受"嗟来之受"形容。

下页: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