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贪小失大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春秋时期, 蜀、秦相邻, 遥遥相望.秦惠王早就看中了蜀国这块宝地, 总想把它据为己有.可是他迟迟不敢起兵, 一来是因为那里有蜀兵驻军, 二来秦蜀交界的地方是一片悬崖峭壁, 没有通道。

有一天, 有一个谋士给秦惠王出了个主意.惠王听了, 高兴得直拍大腿, 立刻下令找来几个石匠, 让他们用石头凿成几头大牛, 放在通往蜀国的山路上.然后把石牛涂上金色, 再在它的屁股后面放上一些黄金。

没有几天, 消息就传到蜀国那边: "山那边有几头仙人送来的金牛, 不拉屎, 拉金子."

同时, 秦惠王派了使臣传话给蜀侯, 说秦惠王想把金牛送蜀侯几只, 希望他尽快来取。

蜀侯是个贪得无厌之徒, 一听, 十分高兴.于是派了許多身强力壮的士兵, 去开山填谷, 架桥铺路.没有多久就把一条又近又宽的道路修筑成了。

当蜀侯非常高兴地迎接"金牛"的时候, 秦国的大军也跟在"金牛"的后面开进了蜀国.蜀国很快被吞并, 蜀侯亦被杀掉。

有人气愤地骂蜀侯, "因贪小利, 而去大利! "

这句成语指因贪图小利而造成重大损失。

下页:铁杵磨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