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水滴石穿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张乖崖是崇阳县的县官.一次, 他看见一个管理仓库的小吏从仓库出来时, 顺手将仓库里的一枚铜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派人把这小吏抓来追问, 并且下令用棍棒拷打, 小吏心里不服, 大声嚷道: "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为什么对我这么凶狠啊! "

张乖崖听了, 就拿起笔来, 写了一条批语: "一日一钱, 千日千钱, 绳锯木断, 水滴石穿."意思是: 一天一个铜元, 一千日就是一千个铜元, 这就像用绳子锯木头、水滴石头一样, 日久天长, 木头也会被锯断, 石头也会被滴穿的.然后, 他下令将这小吏斩首。

成语"水滴石穿"就是由这个故事来的.有时也写成"滴水穿石", 含义是一样的, 故事原来的意思是说缺点、错误虽小, 积累起来, 也会造成很大危害.张乖崖就是根据这一条杀了小吏, 这自然是滥用刑法.现在常从积极方面来使用, 比喻学习或办事只要有恒心、坚持不懈, 就能够"水滴石穿", 战胜困难, 得到成功。

下页:司空见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