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机妙算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三国时期, 刘备为了抵抗曹操的进攻, 派诸葛亮去联合孙权.但东吴的周瑜心胸狭小, 非常妒忌诸葛亮的才能, 总想找机会把他杀掉.诸葛亮深知此人很难共事, 但为了江山大业, 总是机警地与他周旋。

有一次, 周瑜提出让诸葛亮三天之内造十万支箭, 并立下军令状, 如不能按期交箭, 以军法处置, 杀头示众.诸葛亮一听, 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天过去了, 两天过去了, 诸葛亮丝毫没有动静.周瑜心中暗喜: 明天我看你用什么交箭, 哈哈, 就等人头落地吧。

谁知诸葛亮胸有成竹, 他悄悄地向鲁肃借了20 只快船, 每只船上扎了1000 多个草人, 并配备30 名士兵.到了第三天五更时分, 江面上浓雾四起, 于是诸葛亮下令, 将草船驶近对岸曹军水寨, 然后让士兵们在船上擂鼓呐喊, 佯装进攻.曹操听见外面鼓声大作, 连忙跳下床来, 急令所有士兵不得出击, 只用弓箭奋力射敌.霎时, 曹操水陆两军的弓箭手, 争先恐后地放起箭来.不一会儿, 江雾四散, 太阳冉冉升起.诸葛亮下令将船迅速开回.20 只船上的草人上, 早已扎满箭支, 远远超过了十万支.诸葛亮又下令各船士兵高喊: "谢曹丞相赠箭! "等曹操恍然大悟时, 草船已开出 20 里, 曹军根本无法追赶, 只能望船兴叹。

鲁肃回到军营, 便向周瑜禀报了诸葛亮草船借箭的经过.周瑜长叹一声道: "诸葛亮如此神机妙算, 我不如他啊! "

这句成语多形容善于洞察情势, 策略高明。

下页:生吞活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