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请君入瓮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唐朝武则天掌权时, 曾经任用过两个大臣: 一个叫周兴, 一个叫来俊臣.他们审案时总是拷打逼供, 残杀了許多无辜, 是历史上有名的"酷吏".后来, 有人向武则天告发周兴要谋反.武则天非常生气, 立即派来俊臣审理这个案件。

来俊臣先请周兴做客.席上, 来俊臣故意向周兴请教说: "我近来审问犯人, 有好些人都不肯认罪, 你老兄有什么高明的办法吗?"周兴挺得意地说: "那还不好办! 你只要拿一个大瓮, 用炭火把瓮烧得滚烫滚烫, 然后再把犯人装进去, 他受不住就招供啦! 我用这个办法审问囚犯, 没有不灵的."

来俊臣听他说完, 就不动声色地叫人取来一个大瓮, 又升起炭火, 把瓮烧得滚烫滚烫的.然后, 来俊臣突然脸色一变, 对周兴说: "有人告你谋反, 我奉太后命令来审问你, 现在就请你入瓮吧! "

周兴顿时吓得脸色煞白, 目瞪口呆, 连连磕头求饶, 供认了谋反的罪行.周兴整治别人的手段终于被用来整治了自己。

成语"请君入瓮"就是从这段史实中来的."瓮"是大缸、大坛子.这成语用来比喻用他对付别人的办法来对付他自己, 意思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相同。

下页: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