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扑朔迷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古代的时候, 有个女孩叫花木兰, 她是个非常勤劳孝顺的姑娘。

木兰织得一手好布, 每天, 她总是天刚刚亮, 就把自己关在织房里精心地纺线织布。

有一天, 她却一直留在自己的闺房, 坐在窗前叹气.她的父母觉得很奇怪, 就问她有什么心事。

木兰在父母的一再追问下, 不得不说: "没有什么心事, 只是昨晚看见国王征兵的文书, 那上面有父亲的名字, 可是父亲的年纪大了, 已经禁不起征战的辛劳, 小弟弟年龄又小, 不能代替.女儿我就为这件事焦急."

停了一会儿, 木兰又说: "我从小跟父亲练就一身好武功, 可以替父亲去从军."母亲为难地说: "可你是个女孩, 怎么能去从军呢?"

木兰坚定地说: "我有办法."

征期到了, 花木兰女扮男装告别了父母, 随大军到了边塞作战。

战争中, 木兰表现得很勇敢, 立了很多大功.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战斗, 战争终于结束, 木兰胜利归来.论功行赏, 皇帝要赏给木兰很多钱物, 并封她为尚书郎.但是木兰说: "感谢皇上恩典, 但我不想做官, 只求皇上允許我回到故乡与父母团聚."皇上答应了木兰的请求。

木兰回到家, 立刻来到自己房里, 换上女孩穿的衣服, 梳好辫子, 戴上花, 露出自己原来女孩的模样走出来.送木兰回来的同伴们一见, 都十分惊奇地说: "哎呀, 同行十二年, 怎么却不知你是个女孩."

后来有人为此写了一首《木兰诗》, 诗的最后几句是:

雄兔脚扑朔, 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

意思是: 雄兔前进的时候, 脚跳跃起来.雌兔是眯着眼睛.如果两只兔子同时在一块奔跑, 谁能分辨出哪一只是雄、哪一只是雌呢?

这句成语指事物在人心目中模糊不清、难以辨别。

下页: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