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口蜜腹剑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唐玄宗时, 有个大臣叫李林甫.他千方百计地收买皇帝身边的太监和宫妃来替自己说好话和探消息.皇帝喜欢什么, 他就做什么, 因此, 得到唐玄宗的信任和宠爱。

李林甫对有才能的人非常嫉妒.谁的才能、功劳超过了他, 或者谁受到了皇帝的信任, 他就要想方设法地除掉他.和人交往时, 总是装得很和善, 很谦虚, 说起话来满嘴甜言蜜语, 其实心里老盘算着害人的诡计, 所以一些人被他陷害了都没有觉察。

后来, 李林甫这虚假的面目终于被人们识破了.人们都说他是一个"口有蜜, 腹有剑"的人。

成语"口蜜腹剑"就是由"口有蜜, 腹有剑"简化来的.常用来形容嘴甜心毒、阴险狡猾的人。

类似的成语还有"笑里藏刀", 也是形容坏人的阴险狡猾.唐高宗时的大臣李义府, 见人说话总是面带笑容, 可是心里却藏着杀人的奸计, 所以人们说他"笑里藏刀"。

下页:夸父逐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