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讳疾忌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战国时候有个名医叫扁鹊。

有一次, 扁鹊去见蔡桓侯, 临走时, 他对蔡桓侯说: "您已经患病, 但病在表皮, 只要及时治疗, 还来得及."桓侯不相信自己有病, 听了便很不高兴。

几天后, 扁鹊又见到桓侯, 这次他郑重地劝告说: "您的病已经发展到肌肉里去了, 不治疗会更加厉害的! "桓侯还是不相信, 而且越发生气了.扁鹊再见到桓侯时, 就警告说: "您的病已经侵入到内脏去了, 再不治, 就危险啦! "桓侯听了, 生气地皱着眉头, 一句话也不说。

过了不久, 桓侯又遇到扁鹊, 只见扁鹊转身就走了.桓侯感到奇怪, 派人去问.扁鹊对来人说: "你们国君不听医生的话, 眼看性命就完啦! "来人大吃一惊, 赶忙询问.扁鹊说: "开始病在皮肤时, 敷敷药就能好的.发展到肌肉里, 用针灸也还有效.病到了内脏, 虽然费事一些, 但用汤药医治还来得及.现在他的病已经发展到了骨髓, 还有什么办法呢! "

五天以后, 桓侯突然感到全身疼痛, 连忙派人去找扁鹊, 可是扁鹊已经到秦国去了.没几天, 桓侯就病死了。

由这个故事, 产生了成语"讳疾忌医"."讳", 是隐瞒, 忌是害怕.这个成语常常用来形容那些隐瞒或掩饰自己的缺点错误、害怕别人批评的人。

下页:鸡鸣狗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