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黄粱美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唐朝的小说, 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叫卢生的年轻人, 生活非常贫困.他进京赶考, 在邯郸一家旅店里遇见一个老道士.卢生向老道士说起自己的家世, 不住唉声叹气, 怨恨自己的命运不好, 没有过什么好日子.道士听了, 便取出一个青瓷枕头来说: "你枕着它睡一觉吧, 它会使你心满意足的! "

这时候, 店里正煮着小米饭.卢生听老道士这一说, 等不到饭熟, 就连忙接过枕头睡下.刚刚合上眼, 他就梦见自己过上了荣华富贵的生活, 娶了一个聪明美丽的妻子; 自己中了进士, 做了大官, 还立了战功, 后来又当了丞相; 而且儿孙满堂, 个个功成名就。

这时他一觉醒来, 梦中的情景已经无影无踪, 他还穿着那件破烂衣衫, 道士仍然坐在他的身旁, 店里煮的小米饭还没有熟哩!

从这个故事概括出了一个成语叫做"黄粱美梦".有时又写作"一枕黄粱"."粱"是小米, "黄粱"是小米饭.这成语常用来比喻那种虚幻的念头, 嘲讽那种想得很美, 实际办不到的事情。

下页:挥汗成雨,摩肩接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