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苟延残喘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明朝有这样一个寓言: 东郭先生赶着一头驴去中山地区谋求官职, 路上遇见一只被打伤、正受到追赶的狼.狼伸着头, 摆动着尾巴, 苦苦哀求说: "先生是愿意救助世间万物的, 请让我躲在您装书的布袋里, 使垂危的生命暂且得到延续吧 (原文是“何不使我得早处囊中以苟延残喘乎”) "。

东郭先生看着狼可怜的样子, 就答应了它的请求, 使它躲过了猎人的追捕。

谁知危险过去后, 狼马上显出了原来的本相.它挥舞着爪子, 扑向东郭先生, 要吃掉他!

正在这时, 来了一个老农.东郭先生和狼向老农诉说了经过, 请老农裁判.老农想了一计, 就用计引诱恶狼重新进入布袋, 帮助东郭先生杀死了这只恶狼.由这寓言引出了一个词叫"中山狼", 往往用它比喻那种忘恩负义、得势就猖狂的坏人。

成语"苟延残喘"也是由这寓言来的."苟", 是苟且、暂且的意思; "延"是延续; "残喘"是临死前的喘息.一般用它表示暂且勉强地活下去。

下页: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