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对症下药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东汉末年, 有一个杰出的医学家叫华佗, 他的医术非常高明。

有两个病人, 一个叫李延, 一个叫倪寻, 都得了头痛发热病, 找过很多医生也没治好, 于是来找华佗。

华佗经过细心诊断, 给他们各开了一个药方.给李延开的药方是发散药, 给倪寻开的药方是泻药.他们俩一看, 心里就嘀咕起来: 都是一样的病, 怎么用药完全不同呀?便问华佗这是什么道理。

华佗说: "吃药要看具体情况, 你们症状相同, 可是得病的原因却不同.倪寻的病是从内部伤食引起的, 李延却是从外部受寒造成的.病因不同, 当然用药就不能相同了."

两人听了, 便放心服药, 病果然很快好了。

由这个故事产生了成语"对症下药"."症"指病症.现在这成语的用法广泛得多.不光形容治病, 凡是针对具体情况, 具体问题, 采取恰当措施和方法的, 都可以用这个成语来比喻.相近的成语还有"有的放矢"."的"是靶子; "矢"是箭.意思是要有目标地射箭."对症下药"强调的是要根据客观情况采取有效方法; "有的放矢"强调的是办事要有目的性、针对性。

下页:反复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