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有胆有识发大财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在摩根创业初期, 一位名叫克查姆的小伙子拜访摩根:

"有一桩黄金买卖, 想不想干!"

摩根说: "为什么不想?说说看!"

克查姆合盘托出了自己的计划: "通过皮鲍狄公司和摩根商行共同付款的方式, 秘密买下四五百万的黄金, 然后, 将买到的黄金的一半汇往伦敦的皮鲍狄, 剩下一半你留着.一旦将皮鲍狄黄金汇款之事宣扬出去, 而查理斯敦港的北军又战败时, 黄金价格肯定会暴涨.那时候, 你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抛售手中的黄金, 就可大赚一笔了!"

摩根听后大喜, 依计而行。

果不出所料, "黄金非涨价不可"的舆论到处传开, 出现了抢购黄金的风潮, 金价猛涨.摩根见时机已到, 把手中黄金全部售出, 在这次金价暴涨中赚到了一大笔钱.在接下来的黄金投机中, 摩根发现了一个秘密: 因为当时正值美国内战时期, 如果南军在战争中占上风, 金价就会上涨; 北军占上风, 金价就会下跌。

为了更好地把握军事情报, 摩根敏锐的眼光注意到电报这种新式"武器".克查姆对摩根的决策十分赞赏。

商行招聘了一位叫史密斯的青年, 负责商行的电报通讯工作.史密斯曾作过北方陆军部队电报局接线生, 史密斯的好友文尼尔上校是北军格兰特将军的电报秘书.摩根通过文尼尔、史密斯很容易而且准确地掌握了战争的情报."新式武器"使摩根如虎添翼, 受益匪浅.1862年10月28日, 南方军队撤退仅几分钟, 摩根就从史密斯的电报室中得到了消息.过一会又一份电文传来: "选举后的11月5日, 林肯总统决定由班塞特接替马克利兰将军之职."克查姆大喜过望: "形势大好!卖了!又可以捞一笔!"摩根抛售黄金, 又赚到一大笔钱。

后来摩根又收到皮鲍狄的来电: "林肯总统和斯瓦特国务卿已通过驻英大使亚当斯向英国政俯提出了最后通谍, 要求停止为南军供应炮舰.你要特别注意华尔街的动向."摩根收到电报后, 令史密斯向华盛顿方面查询, 密切注視华尔街的动向, 史密斯又传来新的情报: 林肯总统已下决心, 如果英国继续向南军提供炮舰, 那么将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接着, 皮鲍狄再次发来电报: "美国大使亚当斯奉命周旋, 但更改先决条件的希望终于落空, 美国政俯只好委托皮鲍狄公司于二十四小时内准备好价值一百万英磅的赔偿费, 用以赔偿英国厂家的停工损失, 这样英国就不向南军提供炮舰."

摩根得此绝密消息兴奋异常, 拍案叫绝: "天赐良机啊!买进黄金."他立即大量买进黄金, 次日皮鲍狄果断地大量买进黄金, 金价暴涨, 摩根趁机抬价, 又全部抛出黄金, 他再度发了一笔横财。

十年以后, 摩根成为华尔街最大的金融寡头.他可以让白宫甘拜下风, 让总统俯首称臣.从此时一直到他去世的那段时间, 美国人习惯称之为"摩根时代"。

【人生点击】

你一生中能获得特殊机会的可能性还不到百万分之一; 然而, 机会却常常出现在你面前, 你可以把握住机会, 将它变为有利的条件.而你所需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 行动起来。

下页:有价值才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