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白手起家的乡下人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贺拉斯, 你别再穿着那套邋遢的衣服进城了.我帮你到服装店订做一套新的吧?你应该穿得整齐一点."斯德雷特先生说.贺拉斯·格里利仔细打量着自己的衣服, 好像第一次发现它们破烂似的, 他回答说: "谢谢你, 斯德雷特先生, 我父亲正在开创一个新环境、新事业, 我必须尽力帮助他."

贺拉斯·格里利和父亲从佛蒙特州迁移到宾夕法尼亚州, 作为伊利湖《政俯公报》的代理人, 他每月可以从斯德雷特法官手里领到一百三十五美元的薪水.但一连七个月, 他每月只给自己留下十五美元, 而把其余的全部交给了父亲.他还要给父亲看守羊群, 免得它们遭到饿狼的袭击, 多少个夜晚他都只能在野地里露宿。

到二十一岁时, 他毅然决定到纽約去寻求发展.他把一堆破破烂烂的衣服打成一个包袱, 用一根木棍挑着, 就出发了.他步行六十英里, 穿越大森林, 来到了布法罗, 再乘一只独木舟顺流而下, 来到了奥尔巴尼, 然后改坐驳船继续前进.1831年8月18日, 在太阳跃出地平线的时候, 他终于抵达了纽約.整个漫长的六百英里的旅程, 他一共只花费了五美元!

他选择了一个最便宜的旅馆住下, 价格是每星期二点五美元.对他来说,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他每天都在大街上游荡, 仔细搜索张贴在各个角落的招工广告.他走进一幢幢大楼, 逢人便问是否需要人手.可是每一个人都对他说: "不, 我们不需要."他那古怪的外表和衣衫褴褛的惨状, 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一个逃跑的学徒。

在一个周末, 他在睡觉前突然听到西部印刷公司正在招聘工人.星期一凌晨5点, 他第一个来到西部印刷公司的门口.7点钟时, 员工们陆陆续续前来上班, 他找到了工头, 请求给他一份工作.那个工头很欣赏他那份朴实和勤恳, 但无法安排这个来自乡下的、没有任何经验的毛头小伙子任何一个合适的工作, 他们只需要排印铅字的熟练工人.但那个工头还是说: "还是让他试试吧, 也許他能让我们都吓一跳."老板很快知道了这件事情, 当即把工头臭骂了一顿, 并且对工头说, 等贺拉斯第一天的活干完之后就让他滚蛋.然而当第一天工作结束以后, 贺拉斯却提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他干的工作比任何一个老工人都多, 出错率却最少。

十年之后, 贺拉斯·格里利创办的《纽約人报》, 成为全美国最好的周报.稍后创办的《小木屋》, 发行数量达到了九万份, 创造了当时报纸发行量的奇迹。

下一步, 他又创办《纽約论坛报》, 仅仅六周之后, 他的订户达到了一万一千户.贺拉斯·格里利的创业之路从此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人生点击】

眼高手低是很多年轻人爱犯的错误.他们不屑于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孰不知很多成功的人士都是从一个平凡的职务做起的, 他们的成就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而并不是像别人想象的那样, 是幸运之神的宠儿。

下页:并非弱者